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5企业重组申请本周上会 并购重组市场现回暖迹象
5企业重组申请本周上会 并购重组市场现回暖迹象
加入时间:2017-6-21 8:36: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今(21)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将召开会议,审核山西焦化(600740)等3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22日,还将审核跨境通(002640)等2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这意味着,今明两天将有5家企业的重组申请上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本月重组过会案例总计已达12家。而拟上会待审的案例仍不断出现,显示并购重组市场正逐步回暖,那些符合产业政策、有利公司发展的并购案例数量或持续增加。
    “近来,随着市场陷入低迷,新股发行进入缩量缓行。与此同时,并购重组的审批步伐悄然提速,说明监管层试图给市场增加新元素。但是,审核趋严的态势不会改变。”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上市公司已闻风而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7日在中证协会员大会上的一句话,迅速在并购圈“刷屏”: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
    事实上,对监管环境最敏感的上市公司早已闻风而动。本月8日,新能泰山(000720)等3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便获无条件通过。
    据悉,新能泰山拟作价24.29亿元,以5.70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4.26亿股,向南京华能、华能能交、世纪城集团发行购买其分别持有的宁华世纪40%、30%和30%股权。同时,还将以5.70元/股的发行底价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96亿元,该配套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宁华世纪集商业、办公、住宅、公寓、酒店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受电力体制改革和煤价不断上升等影响,华能、华电等传统大型电力企业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发电企业开始谋求跨界融合发展。而通过此次重组扩展现有产业覆盖,新能泰山将改变近年来因发电、电缆行业低迷而导致的经营困境,并顺势进军房地产开发经营领域,降低行业波动带来的风险,进一步加快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
    从近期的并购重组案例来看,跨界并购、换股吸收合并等方案纷纷亮相。国金证券的研报也认为,证监会近期在“新股发行、并购重组”方面的态度产生微妙变化,并购重组市场有小幅回暖迹象。
    在严鹏看来,刘士余的表态传递给市场一定的信息量:短期IPO发行工作重点或由“数量”转向“重质量”;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盘活存量,有选择地支持再融资。

否决率超去年同期

    从上半年并购重组的单月审核整体情况来看,1月至6月的单月上会企业数量分别达10家、6家、14家、9家、11家、18家(包括今明两天将上会的5家企业)。6月份数量创单月新高,审核提速的迹象较为明显。
    “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较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环,而且市场透明度不断提高。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为例,已经实现审核标准、反馈意见、审核进度等全流程公开。”严鹏说道,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保持新陈代谢的重要途径之一,优质标的还是能获得监管层首肯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并购重组的审核情况来看,否决率较去年同期略高,针对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募投资金投向等重点问题的审核力度未有放松。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63家企业上会。其中,金利科技(002464)、宁波热电(600982)等5家企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未获通过,年内并购重组审核的过会率为92%。而去年上半年共有125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上会,8家被否,过会率93.6%。
    在今年重组申请未获通过的5家企业中,有4家因为标的资产盈利能力相关问题而被否。如金利科技在1月4日审核被否,审核意见认为其标的资产定价公允性、盈利预测主要业绩指标缺乏合理依据。浙江东日(600113)等被否原因,也皆与此相关。此外,上述63家企业中有24家被出具有条件通过的审核意见。比如,摩登大道(002656)等企业即被要求补充说明标的公司业务收入相关细节内容、业绩承诺安排、预测数据的实现情况等内容。
    不少受访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前监管政策对于通过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态度明确,毕竟不管是国企改革还是企业转型升级都需要借助并购重组,相关个股有望率先获益。不过,审核趋严的态势仍将继续,对于整个并购市场的影响也需观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