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状元笔记”不过是反常识的“应试经济”
“状元笔记”不过是反常识的“应试经济”
加入时间:2017-6-20 9:57:13  来源:新京报

   商家以“状元笔记”为噱头,声称可以帮助考生提供捷径、通过难关,不过是发财梦、白日梦。

  央广网消息,“状元笔记”“学霸手写笔记”正成为网购热卖商品,商家宣称“本商品适合全国各省市”。敢吹这样的牛,得有多无知。

  一名思维和情感态度正常的学生,会不会把自己的学习笔记卖给商家出售?同样,对学习有正确认识的高中生会不会买别人的笔记以寻找捷径?我都怀疑。我没接触过作者,也没亲见“笔记”,未知真伪,不妄作结论;我不太相信有人会买,但报道称有几千人付款购买——还算好,只有几千人。

  善于学习的人,他们的态度和经验也许值得学习,但更有价值的,是学生对自己学力的判断、在学习过程的体验以及发现问题的能力,能“知己”。优秀的学生,他的学习往往有些个人特质,有人记忆力强、有人思辨能力强、有人善于举一反三、有人长于见微知著、有人习惯于查漏补缺;路径也不尽相同,有人以勤补拙、有人见多识广、有人善于思考……每个人有自己的学习性格,也有不同的学习之道,哪能靠一本别人所谓的“状元笔记”就“通关”?

  再说,即使那些“笔记”是真的,也只能说对作者本人起过作用,谁要试图以此复制,不大可能。我以前看一些学生高三作业或是笔记,会有这样的印象:到了高三,作业仍然一丝不苟,书写依然工整,笔记提纲挈领,要言不烦。这样的笔记,体现的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此而已;至于商家认为可以帮助考生提供捷径,通过难关,不过是发财梦、白日梦。

  “应试经济”早已有之。曾有商家出钱,让“高考状元”在镜头前宣称自己服用了什么补脑液营养品,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有些学生为商家代言了。其实这对个人名誉是很大的伤害:高考考出好成绩,不是靠天分,不是靠勤奋刻苦,竟然是靠服了补药!这岂不是对学生成绩的侮辱?虽然国家不会因此增设高考尿检,但这毕竟是社会的荒唐,高考经济在反常识的同时,也拉低了社会智商。

  20年前,河南省的一名高分考生拒绝为一种“补脑口服液”做代言,这名家境清贫的女生反问商家:“如果我为了贪图钱财而说瞎话,我今后在社会上怎么做人?”我认为这是一名高三学生最好的“笔记”。

  应试教育背景下,社会推波助澜,把“状元”这个词滥用到无以复加,也利用到无以复加,以至于很多人完全不解本义。现在是“年年有状元,县县有状元,科科有状元”,某地某科的考分第一名,都可能被称“状元”;不过是昙花一现,从教育教学角度观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除了作为学校招生宣传或商品促销的一个筹码。至于“状元笔记”“学霸笔记”,最终也会和先前商家推出的“状元短裤”“状元鞋”“状元笔盒”一样成为鸡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