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悟空”离去,共享单车竞争加剧
“悟空”离去,共享单车竞争加剧
加入时间:2017-6-20 9:54:24  来源:钱江晚报

    重庆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坚持了5个月以后宣布退市,媒体用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来形容这个颇具标志意义的事件。

  悟空单车的失败有一定特殊性,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在错误的时间选择了错误的地点”。跟风进入行业,先发优势没了。投资小、流动性差,总共只有1200辆车,扔在偌大的重庆几乎是在撒胡椒面,还面临失窃的风险,短短的5个月时间大部分单车竟然都找不回来了,同时管理也没跟上。重庆是个山城,除了局部地区,主城区很多地方并不适合骑行,市场难以做大,不止悟空,其他单车同样也没有在主城区大面积铺开。所以,悟空单车的失败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就整体而言共享单车显示出了它的活力,相比于半拉子工程的网约车模式,它的未来更值得期待。就在悟空宣布退市的同时,摩拜单车宣布完成了一轮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可见,共享单车依然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值得社会深省。

  共享经济基本上是个拼资本拼资源的行业,小打小闹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可行性越来越低。共享单车已经初露恶性竞争的端倪,人行道不够用了,颜色不够用了,可以肯定的是,竞争最终的赢家只有少数,大者愈大、强者恒强,而中小从业者度日如年,悟空单车只是个开始,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会有越来越多的单车企业步其后尘。那么那些被淘汰的共享单车,它们的车子又该怎么处理,会否像重庆的这家共享单车一样,自生自灭,以一大批单车失去踪迹、社会财富流失、社会资源巨大浪费的结局黯然收场?

  不是什么城市什么行业都能借鉴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的,比如共享单车在重庆碰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而共享雨伞、共享篮球之类的则碰到了过于小众的问题。共享单车开阔了社会的视野,将一些原本认为不可能,没有价值的事情变得有价值,但这种成功经验能否被其他行业成功复制,并不让人乐观。

  共享模式对社会管理成本投入的挤出效应也非常明显。在城市,共享单车如蝗虫般地涌向城市各个角落;景区以及一些交通节点地段,共享单车人满为患;因违规停放被扣押的单车在停车场堆积如山……蜜月期已经过去,共享单车正面临着激烈的管理争议,激烈的社会反弹。城市的容量是有限的,市民的容忍度也是有限的,那种只管扩张不顾管理,将管理成本推向社会的粗放模式是在挑战城市的耐心。未来谁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最好,谁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都在反思这样的模式是否可以持续,是否绿色健康,是否符合更节约更经济更开放的社会进步模式,还在反思人性的弱点是不是该被无限满足、纵容、迎合。从这个角度说,共享单车要过的关还有很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