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有港股基金港股投资比例是零 新规“杀手锏”消灭李鬼
有港股基金港股投资比例是零 新规“杀手锏”消灭李鬼
加入时间:2017-6-20 9:25:24  来源:金陵晚报

      针对部分港股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证监会近期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下称《指引》),对港股通交易投资港股的比例、基金经理要求以及注册审核材料等有了更细致的规定。《金证券》记者发现,目前港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首尾相差40%多,有的港股基金目前港股投资比例甚至还是0。

  新规“杀手锏”

  今年以来,港股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恒生指数长时间领涨全球各大主要指数。截至昨日,恒指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31%。受益于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良好走势,港股基金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基金公司也加大了这方面的布局。

  “为了抢一杯羹,有的基金公司仓促上马港股投资产品,投研力量和投资能力都更不上。还有的基金公司蹭热度搞噱头,在发行时以玩转港股大肆宣传,实际却没有配置港股或比例很少,投资者等于买到了只假沪深港基金。虽然港股今年表现不错,但投资者也无法享受到超额的收益。”有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针对“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6月14日,证监会下发《指引》规定:名字中“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公募基金,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如果低于80%则不能带“港股”字样,以避免出现“风格漂移”情况,而且这类非“港股”基金股票资产中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超过50%。若是名字里有“港股”字样的,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 ;其他的名字不带“港股”字样的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的,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业绩分化悬殊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以来港股气势如虹,不过港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首尾相差40%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包括进入发行期的沪港深基金在内,合计约有93只沪港深基金,今年平均获得7%左右的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今年以来收益超27%,业绩最差的今年以来收益仅为-14.35%。

  除了业绩悬殊,不少所谓的“港股基金”低配或未配港股。华宝证券的研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25只港股通基金完成建仓期。从其公布的全部持股上看,仅8只基金港股占股票仓位比超过80%,而5只沪港深基金港股占股票投资比居然为0%。

  “倘若这部分基金当前的港股投资比例仍然维持在去年年底水平,他们未来需要提高港股占比,或者将港股相关字眼从基金名称中删除。”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