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货基收益推高比价诱惑:基金公司的快乐与哀愁
货基收益推高比价诱惑:基金公司的快乐与哀愁
加入时间:2017-6-20 9:22: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尽管基金公司也在纷纷乘势营销自己的货币基金产品,但该市场的繁荣却并不能让它们感到欣喜,反而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整体继续下滑,货币基金追求高收益后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加深了担忧。

  2017年二季度以来,货币基金受捧有目共睹,临近年中,其市场热度是继续上升。资金面继续收紧的预期,以及7日年化收益率大面积过“4”的比价“诱惑”,都使该类产品的现金管理优势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旗下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基金公司也在纷纷乘势营销自己的货币基金产品,但该市场的繁荣却并不能让它们感到欣喜,反而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整体继续下滑,货币基金追求高收益后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加深了担忧。

  规模增长一枝独秀

  6月14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今年4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统计显示,当月,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规模缩水的大环境下,货币基金“一枝独秀”实现了份额和净值规模的双增长,总规模再度超过了4.5万亿元,同比上涨 4814.43亿元,涨幅11.94%。

  6月19日,一位华东地区中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今年5、6月份的基金市场数据还没有出炉,但从目前日常的货币基金表现看,不难预计,受年中资金面继续紧张,产品整体收益率继续上行的预期影响,该市场规模大概率还在攀升。从近两个月来,各家基金公司纷纷高调营销旗下的货币基金可窥一斑。银华、融通、宝盈、信达澳银、华泰保兴等都在提示货币基金是当下现金管理理财的理想选择。

  其实,在经历了今年1月份的大幅缩水之后,2月以来,货币基金市场就已开始了快速升温,只是进入二季度后更加明显。基金一季报显示,尽管当季货币基金整体盈利,但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建信货币等仍出现了大额赎回。究其原因,与A股市场春节后出现反弹,部分逐利资金选择赎回固收类产品,转投权益类产品有关。

  二季度的货币基金市场繁荣也与权益类市场表现相连,只是方向相反。当季,股市和债市缺少赚钱效应,使得二级市场资金、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出现规模缩减,投资者急切降低风险偏好,而恰逢此时,低风险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反而逆势攀高,天时加人和推动其广受追捧。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郭志斌指出,市场倡导现金为王,作为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流动性好、申赎便捷的货币基金更具优势。(见图1)

  收益率的吸引

  逐利是市场的定律和天性,哪里赚钱资金就会往哪里涌。货币基金市场重振雄风,除了有股债市场不振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收益率持续走高的吸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仍在高位,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已经接近总数的50%,部分已经突破5%。(见图2)

  6月15日, 鹏华货币基金经理叶朝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基调转向防风险和去杠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在资金供给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市场机构杠杆较高,过度依赖短期低成本负债实现资产负债扩张的状况难以在短期内调整完成,加之年末、春节以及季末MPA考核等扰动因素,资金供需矛盾更加放大,短期资产利率在2016年年末以来始终维持较高水平。二是伴随美联储加息,央行上调了MLF、OMO利率,资金成本的提升带动同业存款、同业存单和债券资产的收益率均出现上行。三是金融监管的持续加强也促使各类资产价格出现调整,包括货币基金的各类主要短端资产价格。

  其实,不只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也居高不下。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当周269家银行共发行了1747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达4.49%,又连续上升了0.06个百分点。Shibor(上海银行(24.500, 0.00,0.00%)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在持续上涨,这与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正相关,所以,货币基金收益率目前难见见顶迹象。

  发力短期理财

  6月15日凌晨美联储决策者扔下两枚炸弹,实施“鹰派加息”,还暗示将更早地缩减资产负债表,令市场一片哗然。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全球市场资金面紧张趋势不减,在此背景下,受资金利率驱动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等收益率有望持续保持高位并进一步走高。

  叶朝明也认为,6月份,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偏紧格局,资金面难言宽松,同时,同业存单到期量将创历史新高,也会对资金面构成压力,货币基金收益有望进一步提高。融通现金宝基金经理王超更是明确表示,货币基金超过4%的7日年化收益率现在具有“比价优势”,有配置价值。

  不过,6月19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必须承认今年以来在权益、债券产品规模下滑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基金公司回撤的“短板”,但货币基金市场的蓬勃发展是“被动”投资行为使然,无论是从投资者角度还是从基金公司角度,都更希望权益和债券市场好起来。

“货币基金何时会触碰天花板,目前暂不好说,但对比货币基金市场历史数据,当下其总体规模和收益率水平均已达到了历史高位”,该市场部负责人称,即使货币基金收益率不下滑,但当权益市场明显回暖时,资金也会出现回流趋向,公司现在的营销重点已准备向权益类产品定投和FOF等配置型基金上转移。

  货币基金一旦出现大赎回后衍生的流动性管理风险也是目前不少基金公司担忧的问题。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是反映流动性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期限越长则意味着较低的流动性和较高的收益率。

  根据规定,该指标不得超过120天,但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报的数据,有33只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至一季度末时超过100天,其中一只超标。

  有一个现象值得说明的是,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将现金管理产品的新发力点放在了短期理财基金上,如招商定期宝六个月理财债券、易方达掌柜季季盈理财债券、国富日鑫月益30天理财债券等现都在募集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