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6月央行连日大幅净投放 未来流动性难言乐观
6月央行连日大幅净投放 未来流动性难言乐观
加入时间:2017-6-20 9:20: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现在的利率水平总体易上难下,不过从金融去杠杆的目的来看,同业链条缩短,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最终将下降,利率也会出现回落的趋势,因此利率将呈现倒U型走势。”华泰证券(17.750, 0.00, 0.00%)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

  继上周五净投放量创下年初以来新高之后,本周初央行公开市场再度大幅投放1200亿,6月19日到期100亿,净投放1100亿元。

  6月以来,央行单日净投放明显增多。基于央行频繁的净投放及未跟随美联储“加息”等,目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在去杠杆的节奏上有所放松,更加注重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

  “预期未来利率呈现波动,三、四季的利率会往下走。” 一位农商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目前利率已经很高了,同时利率的利空因素基本出尽。”不过他同时强调,目前监管的基调应该是温和去杠杆,因此即便未来利率下行可能幅度也有限。

  “即使6月份稍微松一点,其实也是有反复的,不可能这就是一个高点,就下去了。”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称。“6月份被央行认定为特殊时期。6月份末为敏感时点,需要稳流动性。不能拿特殊情况来判断未来货币政策取向。”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通胀水平较低不必担忧;GDP方面应该逼近6.5%的目标值,货币政策才有宽松可能;另外目前来看利率上行过快未对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产生明显冲击,所以未来仍为收紧态势。“现在的利率水平总体易上难下,不过从金融去杠杆的目的来看,同业链条缩短,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最终将下降,利率也会出现回落的趋势,因此利率将呈现倒U型走势。”

  6月稳定资金面

  受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多,6月1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其中,7天、14天及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同时当日仅有100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1100亿元。

  当日资金价格来看,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小幅上涨,DR001涨0.59BP报2.8664%,DR007涨0.84BP报2.9597%,DR014因为跨季涨幅较大,上涨30.16BP报4.1835%。

  “6月19日资金面总体平稳,上午中性略紧,下午就比较松了。”前述农商行交易员称,“当天7天资金出的比较少,因为7天的性价比较高,14天的资金因为跨季价格很高,但整体而言,各个期限的资金都能借到。”

  按历年规律来看,作为跨月、跨季、跨半年的关键考核时间点,6月份向来是央行投放较为集中的月份。当月影响流动性因素颇多,包括财政存款投放、外汇占款、公开市场操作、缴税、缴纳准备金、MPA考核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量超过1000亿元的天数仅为11天。上周五(6月16日),央行单日净投放2500亿元,创下1月18日以来的新高,6月19日再次净投放1100亿。

  据记者统计,6月份以来的13个交易日里,仅有两天为净回笼、2天完全对冲,其余9天全部是净投放。截止目前,6月净投放量已达5400亿元。而在此前5个月中,净回笼的交易日数量超过净投放交易日数量的两倍。到目前为止,6月份的净投放量已经达到5400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6月以来央行稳定资金面意图明显。邵宇认为,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流动性跟强监管之间会有一个协调动作。“将监管加强和流动性释放一起考虑也是照顾到市场情绪的变化,对市场需求做一定正面响应,6月资金面会呈现平稳的状态。”

  未来利率走向预期现分歧

  进入六月份以来,央行在货币投放上的变化显而易见,但对于央行近期加大投放力度的行为,市场出现不同解释。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呵护短期资金面。

  不过有机构交易员反映,6月份的实际资金面情况比此前预期的要宽松很多,央行仍然如此不吝投放,应该不仅仅只是维持短期跨季资金的考虑。

  金融市场上的不少迹象都能印证这种监管态度上的变化。10年国债收益率、3个月SHIBOR利率自上周以来开始走出向下趋势,此前出现的国债收益率倒挂、SHIBOR利率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现象已大为缓解。6月19日,期债高开高走收盘创逾2个月新高,10年、5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超8bp破3.5%关口。

  对于这种变化,兴业银行(15.910, 0.00, 0.00%)、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近期这种态度上的转向的原因,一是目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是2000年以来的高水平,但是经济基本面与过去远没法比,二是各部门的监管政策已经提前启动了,“无需货币继续收紧。”

  6月19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预计今年下半年短期利率将回落,今年余下时间内央行可能维持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变,并将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稳定在2.45%的水平。原因在于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会相比2季度略显“宽松”;金融去杠杆或将本着“务实”的原则稳步推进,而不会仓促行事。

 6月以来存单发行放量或与这一预期有关。前述农商行交易员认为,存单规模扩张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续上到期的存单,另一个原因是扩大投资、锁定收益,因为获取资金最快的方式就是发存单,目前非标和债券收益可观,可以通过发存单投资非标、债券锁定收益,目前存单以三个月为主,预期未来收益率小幅下行,存单到期后可以发行利率更低的存单。

  招商银行(21.160, 0.00, 0.00%)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认为去杠杆暂告一段落的看法太过乐观,上半年推出的检查等政策有的已经落地,有的还没有落地,强监管的环境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只是发力程度上会有所放缓,放缓的原因也主要是从金融市场本身来考虑的,并非实体经济,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不明显,另外,虽然目前实体经济表现出下行压力,但这种情形在监管的预期和容忍范围内,反而比此前预期的“前高后低”还要好一些。

  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不动摇。当然,也要注意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使结构调整总体平稳有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