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许连颂——让教培供需“透明”呈现
许连颂——让教培供需“透明”呈现
加入时间:2017-6-19 16:35: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他不善言辞、不苟言笑,是大家眼中公认的没有“故事”的人。这个典型的工科IT男、连续创业者许连颂,用6年时光,打造了诞生于济南的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教育宝。
    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烧钱”式的疯狂推广模式不同,教育宝的成长过程显得更有耐心,这也许与许连颂的性格有关。
    “我没有海外留学的背景,也没有名校的光环,这是我与其它明星创业项目所无法比拟的。”在与投资人一对一交流时,许连颂说出了这番话。与同时来对谈的海归项目相比,许连颂感觉自己有些“土”。
    “你觉得这是缺点吗?”投资人一句反问,许连颂不知该如何回答。但他明白,是他一周7天、一天十几个小时夜以继日的拼搏,让投资人看到了教育宝团队的踏实,更为他们赢得了市场的尊重。

打破“野路子”规划行业

    许连颂踏入教育行业纯属偶然。
    大学毕业后,许连颂与同伴合伙创立一家互联网技术开发公司,为企事业单位做互联网技术开发、项目开发等服务。后来许连颂又转型做平台,创立龙行网,涉足在线预订业务。在“去哪儿”、“携程”还没有雄霸一方的时候,许连颂已经成为当时在线旅行预订服务行业的翘楚。根据权威排名,当时他们已经成为行业前六名。此时有机构看好该网站,许连颂却带着自己的创业激情和理想,选择了“出走”。
    “你儿子数学请的家教还是上的辅导班?”“真是不知道家附近有什么好的钢琴班”“一次性要交两万多的是费用,靠谱吗?”……这些教育问题经常困扰着学龄儿童的家长。2010年许连颂在与合伙人探讨用互联网技术深耕哪些行业时,同样遭遇了一连串问题的他,决定通过教育行业来试试水。
    面对万亿级的市场,许连颂看到的是目前国内线下教育机构的推广瓶颈和招生仍然“老掉牙”的模式:只是将传统线下教育的销售渠道搬到了线上,并没有探索出新的盈利点。
    只用互联网颠覆教育,不太容易。但互联网作为手段,的确给了有情怀、实实在在做事的教育行业创业者更多延展的可能。许连颂与其他三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一起创立教育宝,投身“互联网+教育”行业。通过B2C的方式整合线下教育资源,做教育行业的“大众点评”。

靠互信赢得发展

    “一开始我们没有知名度,很多学校不认同,在郑州开拓市场时,我们的项目经理去一家培训机构拜访了3次,校长明明在办公室,却回绝说出差了。这样的过程总要有,但是通过地毯式地对接培训机构,很多学校表示愿意在平台上试一试。”许连颂了解培训机构的担忧,互联网获客成本极高,不到一万元的培训费用,如果依靠网络投放或者其它途径的推广,能够获得一个成功客源的平均费用大约在3800元左右,这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已构成了极大的招生压力。
    许连颂通过前期“试用”的方法,让很多培训机构尝到了甜头,像新东方、学大等教育培训品牌机构纷纷入驻平台,仅仅是通过电话和网站的报名率就提高了30%以上。
    创业的使命就是打通痛点。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教育宝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供需资源有效把控,许连颂决心做这个有效的“把控者”,通过平台消除教育培训机构和学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面对先后入驻的培训机构,教育宝拟定相应的审核流程。许连颂介绍,当机构入驻教育宝平台后,平台按照教育机构的品牌信誉、师资力量、课程安排、教育价格、离家距离等进行综合计算后得出排名,方便学员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参考。
    学员通过教育宝找到培训机构,线上选择后线下试听、成交。这一过程中平台会有指导老师跟踪,确保交易真实。在学完课程后,学员返回教育宝平台,对培训机构进行评价,然后平台给予其一定的奖励。评价又反过来对排名重新调整,整个排名会影响到机构课程的成交率。这样基于“互信、互评、互相监督”的技术手段和机制,让教育机构“透明”地呈现在家长面前。

获投后争做多元化平台

    目前,教育宝的盈利主要来自于机构和学员成交后的交易佣金。他们率先推出按效果付费、“出人出钱担风险”、“找到客户才收费”的理念,只有成交才收费。这一大胆的行为,让许连颂在教育机构中迅速获得了知名度,也让平台业务突飞猛进。
    通过这种模式,教育宝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在济南推开,然后扩展到青岛,再到天津、北京、上海、石家、西安、成都……6年的时间,教育宝扩展至国内20余个省会级城市,覆盖了大半个中国。时至今日,教育宝已经签约2万家教育培训机构,涉及课外辅导、职业教育、兴趣爱好、外语留学、学历研修等几大类百余个培训项目。累计学员近200万人,年学费规模近2亿元。许连颂自嘲,虽然自己骨子里有着创业者的基因,但更希望自己是那个有良知、“不作恶”的变革者,成就这个伟大的创业时代。
    教育是一个低频率、高单价的行业,这也就意味着每一次的学费都是一笔较大的现金流。许连颂看到了平台的“瓶颈”,即对市场并没有足够的深入性,一个想法浮出脑海——做教育金融,把已有市场深入下去,实现真正的市场沉淀。
    未来,教育宝将探索对学员学费进行沉淀管控。学员学费先支付到教育宝平台,教育宝按照学习进度节点向机构转账付款。当学员对课程不满意时,可随时要求退款,对教育机构有效进行了把控。此外教育宝还将通过教育金融提供助学贷款、机构办学贷款等服务。未来的教育宝,将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教育服务平台。
    公司初创,许连颂拿到了同为互联网行业多年老相识的天使投资。在拿到了第二笔数千万的投资后,许连颂没有换新办公室、买新车,自己一切按部就班,唯独把员工持股计划提上议程。他坚信,他们一定能够打通教育行业的痛点,为中国的教育行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