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济南借力大数据“变道换向”
济南借力大数据“变道换向”
加入时间:2017-6-19 16:34: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挟大数据发展之势,济南发力大数据产业,力图通过打造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实现“变道换向”和“弯道超车”。

大数据产业3年后销售收入3000亿

    16日,《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发布,计划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京沪黄金弧线上的大数据桥接中枢、黄河数据带上的大数据创新龙头。
    “到2020年,培育出10家超十亿级、3-5家超百亿级的全国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所谓“数创公社”,“数”就是大数据,“创”就是创新创业,“公社”就是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自组织系统,形成自动力机制。
    刘勤介绍,根据“济南数创公社计划”,济南将通过打造大数据发展基础平台,加快推进大数据企业集聚和数据汇聚交易,引导大数据技术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渗透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将大数据技术率先在社会和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创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现济南经济社会转型提升和跨越发展。

今年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济南市高新区齐鲁软件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孟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集团,这是我国大数据流通与交易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已成立省级大数据交易中心“山东省先行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新动能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搭建高效、便捷、开放的大数据资源集成、交易、服务平台,推动数据资源开放、流通和应用。
    “济南高新区中心区以铭盛大厦为起步区,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预计5年内将形成100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载体,目前已签约入驻28家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业务涉及金融、交通、工业、农业、教育、环保、物联网、新媒体、网络信息安全等行业领域。”孟林表示。
    据孟林介绍,今年济南将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设立5亿元的重大创新平台专项经费。明后两年时间,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数据交易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率先启动大数据治霾治堵

    据了解,济南将实施20项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其中优先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10项大数据行动计划,循序发展电力、旅游、教育、电子商务、文化、信用、党建、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税务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济南已率先启动大数据治霾、治堵,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刘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孟林介绍,在大数据治霾方面,济南将建立大数据治霾综合管理体系、济南市空气污染数据库、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平台,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实现气象数据、车辆尾气排放数据、工业废气排放数据、城市生活污染源数据统一监控治理。结合济南城市风廊特征,从城市规划、绿地建设、工业源空间布局等方面合理规划通过走廊,实现“引风吹霾”。
    在治堵方面,孟林透露,济南开始建立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解决“行车难”和“停车难”问题。将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车辆运行数据汇聚到统一数据管理平台,与知名智慧交通企业联合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实现对道路未来半小时内流量、卡口信息的预测,为道路车辆提供出行线路诱导。对全市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动态调整各路口停留时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