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年产26万吨 产值20亿元 小蘑菇成就邹城大产业
年产26万吨 产值20亿元 小蘑菇成就邹城大产业
加入时间:2017-6-19 16:31: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王长城 通讯员 张长青             

    蘑菇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被人们称为健康食品,市场需求量自然就大。记者在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食用菌生产环境干净整洁,没有任何的异味,出菇房室内空气环境灭菌采用臭氧机灭菌,原材料杀毒灭菌采用蒸汽高温。“我们企业生产的金针菇呼吸的是净化空气,喝的是纯净水。”企业负责人的言谈话语中透着满满的信心。
    邹城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富民强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工程来抓,通过构建“标准+品牌+智能+生态”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了全国食用菌产业的靓丽名片。

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生产

    过去,邹城市食用菌生产都是一家一户式的,标准化模式不好把握。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家一户生产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必须按照标准化组织生产。
    为重点培植发展食用菌龙头企业,邹城市每年列支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以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发展。近3年每年争取专项贷款1亿多元,用于促进食用菌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扩大生产、实施标准化建设。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技能改造等措施,邹城市重点培植了20余家规模大、档次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食用菌龙头企业。目前,邹城市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296万平方米,年产鲜菇26万吨,产值20亿元。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组织达到50家,其中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企业20家。邹城先后荣获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市、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等荣誉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食用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推动食用菌迈向高质高端

    “我们正大力实施食用菌品牌战略,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获得国内各大城市‘准入’许可,我们生产的金针菇在市场同类产品中要高出10%至20%的利润,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利马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智能生产、智能物流、质量安全溯源展示了邹城食用菌产业的智能化水平。据了解,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种植是邹城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特点,其智能化、标准化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温控、湿控、风控、光控全部利用智能设备自动化操作、高效率生产。同时,为保证邹城食用菌质量安全水平,邹城市投资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在主要食用菌基地建设质量检测站,初步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

“小蘑菇”助民走上致富路

    食用菌产业是全世界公认的生态循环产业,邹城市依托天然无污染的原料资源和环境条件,依靠先进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提高产业水平,提高科技含量,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天然绿色品牌,扩建龙头企业生产规模,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而且已经发展为生态循环产业,带动了农民致富。过去一亩丘陵地一年只能种植一季花生,去除成本一亩地一年可收入500元。集盛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后,流转农民土地1000亩搞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采取全封闭式无菌化操作生产双孢菇。“公司流转农民土地是每亩1000元,以后每3年增加3个百分点,农户如果愿意到工厂打工,每户可安排1-2名剩余劳动力,这一项月收入2000元左右,多的可以收入3000多元。”公司负责人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