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以制度保障老年人幸福生活
以制度保障老年人幸福生活
加入时间:2017-6-19 10:14:0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其中不少是实实在在的福利,比如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等。

  出台这项政策及时而必要。近段时间以来,从舆论层面看,很多人对老年人并没有理想中的善意。“坏人变老”的新闻不时成为舆论焦点,从广场舞大妈和年轻人抢篮球场地到“老年暴走团”在机动车道跑步妨碍交通。不排除有些老人确实言行欠妥,但在这些极端案例的背后,确实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个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两亿的国家,我们做好迎接老龄化的准备了吗?在一些生活冲突的背后,除了谴责个人素质之外,有没有制度层面反思?

  其实,广场舞大妈和年轻人抢篮球场冲突的症结在于城市公共空间分配的不合理。年轻人好歹还有一块像样的篮球场,但是那么多老人并没有稳定的适合跳广场舞的地方。青岛“老年暴走团”的问题也是如此,后来当地交警等部门协调场地,让老年团去了附近一所学校锻炼。场地问题一解决,大家也就和平共处了。

  《意见》的出台或许有助于将个案的处理制度化。老年人需要免费体检等个人层面的关怀,也需要公共资源方面的投入。此前提到关爱照顾老年人,比较容易想到的是前者,但在一个老龄人口急速扩大的社会,后者其实更值得关注。因为老年人需要的不只是吃饭穿衣看病,还需要出门跳广场舞,还有多种多样的社会交往的需求。这些需求只有更具针对性的公共服务才能满足。而这正是我们社会的短板。

  在这次新出的意见中,公共服务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努力。比如,提出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和便利,鼓励公路、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工具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此外还有支持老年人开展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互帮互助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因地制宜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

  这种让老年人享受更好公共服务的努力值得肯定。如果今后城市空间的规划能够合理,老年人的文体娱乐都有充分的场所,那广场舞大妈和老年暴走团或许都会变成城市特别的风景。而到那时候,老年人的焦虑才会自动化解,过上更幸福的晚年生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