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长城系遭员工冷遇:业绩下滑 负债率高企
长城系遭员工冷遇:业绩下滑 负债率高企
加入时间:2017-6-19 9:46:06  来源:新京报

      兜底式承诺正在长城系上市公司身上上演尴尬一幕。

  在长城影视(10.290, 0.03, 0.29%)、长城动漫实控人赵锐勇发出“你买股,我兜底”的承诺后,6月15日,两家公司公布了“公司员工响应实际控制人倡议增持公司股票完成情况”,最终两公司仅有3名员工响应了赵锐勇的号召,占两家公司员工总数的0.49%,合计买入股票金额不足4万元。

  99%的员工均放弃了实控人兜底的增持的机会背后,是长城动漫70%以上的资产负债率,以及长城动漫近三年每况愈下的业绩(2016年是上市后首亏);而长城影视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幅下滑超50%,净利润下滑超20%,负债率也达65%。

  同时,作为兜底增持的承诺人,赵锐勇实际控制的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所持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32.890, 0.00, 0.00%)股票已质押大半。截止到6月18日,长城集团所持有长城影视的股权质押率达99%,持有的长城动漫股权质押率约为96%,持有的天目药业最新的股票质押率为83.37%。

  实控人系“借壳高手”,已控制3家上市公司

  长城系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已有3家上市公司。

  作为手下有3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赵锐勇,其曾担任过诸暨电视台台长,是我国一级作家。与其他作家不同,其资本运作手法相当凌厉,被称为“借壳高手”。资料显示,长城集团成立于2010年10月份,目前,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合计持有长城影视文化集团100%股权,为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实际控制人。

  而早在2009年,赵锐勇试图将长城集团子公司长城影视IPO,其后被否。2013年8月,长城影视通过与A股上市公司江苏宏宝进行资产置换,2014年6月成功借壳江苏宏宝实现上市目标。

  1个月后,长城集团又迅速开始进行第二次借壳。当年7月与A股上市公司四川圣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成为四川圣达的第一大股东。随后,长城集团迅速开始对四川圣达资产重组,由焦炭企业向动漫设计、动漫游戏等业务的公司转型。

  两个月闪电入主两家上市公司后,长城集团并没有停止资本扩张的脚步。2015年8月长城集团又再次公开宣布,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第3家上市公司:长城旅游。

  2015年10月,长城集团对另一家上司药企天目药业出手,与天目药业股东深证长汇投资等4家合伙企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长城集团以5亿元的价格受让天目药业2042万股股票,持股比例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16.77%。

  2015年11月9日,天目药业同意赵锐勇担任公司董事长。2016年至今,长城集团多次增持天目药业股份,目前持股比例已达24.63%,是天目药业的控股股东。

  三年斥几十亿并购,多次因高溢价被问询

  在上述框架搭好后,长城影视和长城动漫又进行了一系列收购。据报道,长城影视3年来共收购了7家公司,总金额超过30亿元。长城动漫也曾欲收购9家公司,其中2家未获得证监会批准而终止,涉及金额超10亿元。

  与此同时,在收购过程中,收购标的的盈利性、高溢价等问题成为长城系多次并购中被问询或被质疑的问题。

  今年4月,长城影视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18.95 亿元收购首映时代和德纳影业,欲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对首映时代、德纳影业的收购定价分别为13.5亿元、5.45亿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0月31日,首映时代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4130.74万元,德纳影业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265.47万元,两家公司的收购溢价分别为3168.99%、935.62%。

  深交所曾就并购标的的评估标准、盈利能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问询。长城影视回复称,标的公司首映时代和德纳影业均属于轻资产交易标的。

  从长城动漫来看,此前其收购的泛娱乐公司也是溢价较高。2014年11月,刚刚借壳成功的长城动漫宣布以10.16亿元的总价购买杭州长城、宏梦卡通、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天芮经贸、宣诚科技共6家公司100%股权,并收购滁州创意园45.74%股权,并购标的涵盖动漫原创、平台运营、衍生品等三大业务类别。其中评估增值率最高的天芮经贸收购溢价为239倍;宣诚科技、新娱兄弟、东方国龙的估值溢价率分别达到171倍、128倍和10.7倍。

  在长城动漫对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的并购中,标的资产盈利能力问题同样被问询。深交所同样针对长城动漫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收购标的灵境科技的盈利模式。最后,由于标的资产盈利预测的信息披露不充分,长城动漫对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的并购方案被否决。

  长城影视:并购催肥营收,资产负债率超65%

  长城影视成功借壳上市后,开启了频繁的“买买买”模式。商业版图的扩张为长城影视带来明显业绩增长,长城影视2015年收购的几家公司为长城影视增加了4.68亿元的广告收入。2015年,长城影视的营业收入为9.9亿元,较2014年增加4.8亿元,当年长城影视营收增幅达94.74%,2016年也达到了36.46%。

  近年来,长城影视的资产负债率迅速上升。东方财富(12.490, 0.04, 0.32%)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2015年、2016年年末,长城影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43%、60.45%、66.18%,几近增加一倍。一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为65.63%。

  2015年2月10日,长城影视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又决定以8.4亿元的总价收购西藏山南东方龙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60%股权等资产。大手笔扩张的同时,长城影视也开始进行收购的配套融资,计划以17.26元/股的价格发行5069万股股票,总募资额不超过8.75亿元,其中杭州长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7家特定投资者准备认购。

  不过长城影视2015年9月14日晚间公告称,鉴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在综合考虑当前融资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后,经与其他各方深入沟通和交流,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

  数据显示,长城影视201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当期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同比降低5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3万元,同比降低24.88%。

  长城动漫:多家并购标的未完成业绩承诺

  在“买买买”上,长城动漫一定程度上延续着长城影视的风格。

  和长城影视一样,长城动漫用募资来支撑重组的计划也并不是很顺利。有媒体报道,长城动漫在收购宏梦卡通的过程中还拖欠了宏梦卡通原股东4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到2017年1月才还清。

  长城动漫转型之路并不顺畅。直到2015年底,其公司一半营收来自炼焦行业。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8亿元、3.57亿元、3.27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97万元、1807万元、-8129万元。而扣非净利润则是三年连续为负,分别为-3433万、-1806万、-1.40亿。同时公司2015和2016年年末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

 2016年7月,长城动漫最终决定剥离其主要资产——子公司圣达焦化99.80%的股权。公司称,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城动漫将完全退出焦化行业,彻底转型为动漫文化产业企业。

  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的背后,长城动漫前期并购的东方国龙、天芮经贸、宣诚科技、美人鱼动漫4家公司,2016年均没有达到收购时约定的业绩承诺。

  长城动漫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称,诸暨美人鱼动漫成立时间较短,在行业中竞争地位有限,市场占有率低;宏梦卡通有着过去的辉煌,但由于经营不善已陷入经营困境;东方国龙资金缺乏,自我发展速度缓慢,市场占有率低;新娱兄弟虽然是国内老牌也有运营平台目前市场占有率仅为1%-2%。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集团质押股权的比例也十分高。截止到6月18日,长城集团持有长城影视的股权质押率达99%,持有的长城动漫股权质押率约为96%,持有的天目药业最新的股权质押率为83.37%。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