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曹德旺在美摊上另一种制度成本:员工投诉种族歧视等
曹德旺在美摊上另一种制度成本:员工投诉种族歧视等
加入时间:2017-6-19 9:30:42  来源:新京报

    在发达国家投资办厂,如果可能,应该和当地的政府、教会和工会等事先沟通,甚至达成长期合作的协议,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曾几何时,中国上市公司福耀玻璃(24.560, -0.52, -2.07%)老总曹德旺赴美建厂的行为,在国内外引发热烈讨论。如今当初的热议言犹在耳,曹德旺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耗资10亿美元、寄托厚望的车用浮法玻璃厂,却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叠指算来,曹德旺“借壳生蛋”、利用废弃通用汽车厂改造的浮法玻璃厂投产至今不过3年,却已遭遇了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SHA)“违规操作”罚款(据说金额超过22.5万美元,后通过投资改善工厂安全生产问题和解,罚款降至10万美元)、“闹工会”、员工投诉种族歧视……一系列麻烦。

  曹德旺“走出去”的想法本身并没有错,更不应对其冷嘲热讽:作为一个车用浮法玻璃的大供应商,选择让自己这种汽车配套产品靠近全球最大整车生产基地和最大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文化生成地,本身是符合一定的市场规律的选择。“拥抱”美国这个全球最活跃的融资基地,和市场机制最典型、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产业制高点”,也是对自己和企业未来充满雄心和自信的表现。

  实际上,即使现在遇到了一些麻烦,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目前我们依然无法断定,他在美国开厂的成本,就一定高于在中国开厂成本。

  当然,如今看来,曹德旺本人及其团队,在“走出去”的同时,似乎还是少做了一点点功课。

  美国是高度发达的商业社会,又是联邦制国家,在纯商业经营活动中,政府只能通过税收等手段间接调节,不能直接干预;美国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工会,和独特且时间、精力充沛的脱产“工会贵族”,汽车产业又是美国工会的“重兵集结地”。漫说初来乍到、水土不服的配套厂,就连三大车企也屡屡被其弄到头疼;美国劳动和安全生产法规既严格且繁复,非专业人士很难切实把握;美国人更是全球最善讼的,美国又拥有最适合打官司的“水土”。

  这种种“伏笔”,都可能让不知所措的“外宾”陷入一场代价巨大、旷日持久、输赢叵测的诉讼中。

 曹德旺美国投资兴建的是传统产业,虽然有一定的市场依据,但应该说本身就是一次不小的冒险。如果不充分考虑美国本土的劳动用工制度和工会制度,并充分计算由此带来的成本,势必是会“水土不服”的。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是对的,但选对地区,尤其选对熟悉当地的法律和会计合作机构,非常重要。在发达国家投资办厂,如果可能,应该和当地的政府、教会和工会等事先沟通,甚至达成长期合作的协议,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有风险,“走出去”要走好,有必要适当调整国内投资兴厂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有消息说,曹德旺和福耀玻璃正努力“从游泳中学会游泳”,这是可行的、更是可喜的。对他们而言美国不会是其最后一个海外新市场,他们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或许今天遭遇的种种,对明天、后天的“走出去”,都会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补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