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8个产品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山东8个产品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加入时间:2017-6-19 8:52: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推动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和地理标志“4+1”战略实施和“让烟台苹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的工作部署,山东省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统一要求,积极参与“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工作。
    14日,中国与欧盟同时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情况进行了公示,山东省的“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扳倒井酒、苍山大蒜、莒南花生、文登苹果、安丘大姜、安丘大葱”等8个产品,纳入了欧盟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引领下,‘鲁字’号的农副产品、食品等已经不再是一张简单的‘文化名片’,而是制造业、农业、食品加工业、旅游业等众多产业的‘灵魂’。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品牌进行国际化的认证,这对于企业来讲无疑打开了国际化的新大门。”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山东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将助推山东企业品牌迈向国际化、高端化。

“金字招牌”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对文登苹果来讲更具有品牌价值,尤其是文登当地专门做出口的企业,这是握在手中的最佳国际‘背书’。”文登春蕊农业合作社苹果种植农业工程师王志新,谈及苹果这一水果的发展很是感慨,从原来几元钱一斤,到现在出口后能达到几十元甚至一百多元一斤的价格,就是因为了有了自己的品牌和国家化的质量认证。
    1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山东省正式成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据了解,这是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通过的我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
    同样希望积极参与到国际认证的互联网第一梨———“宋梨”品牌创始人宋峰逸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质量安全监控评估预警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和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建设也为出口企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山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议是中国与欧盟之间第一个关于地理标志保护的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地理标志产品中按照知名度、出口情况、经济效益、质量技术要求等原则,进行筛选、推荐及确认,最终对纳入协议的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互认保护。产品如果能获得该协议的互认保护,将获得中欧双方的保护,从而成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山东的苹果在国内的口碑极佳,脆甜、个头大、汁水多。现在很多外商尤其是日本、东南亚的外贸食品公司会定期来收,当他们得知烟台、文登的苹果可以拿到与欧盟相关的地理标志保护协议,很多外贸中间商还会以此加价进行二次出售。这就是品牌和认证背书带来的增值效应。”王志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山东,受益于国际认证体系的企业不胜枚举,更多企业将该体系应用于特色、高端食品和农产品的发展上。

“蝴蝶效应”

    “龙口粉丝”、“章丘大葱”、“烟台苹果”、“金乡大蒜”、“乳山牡蛎”、“莒县大姜”、“泗水地瓜”等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的名牌产品,如今也在国际上有了知名度。山东各地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重点扶持和培育了一批出口规模大、国际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在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海外注册、质量认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从山东省质监局了解到,中欧地理标志谈判自2011年正式启动至今,双方已展开了多轮磋商,推荐产品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保证新一轮中欧谈判工作成功,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精心筛选推荐了100种地理特色鲜明、产品质量优异、市场前景广阔的地标产品参与欧盟互认。
    为此,山东省质监局积极组织,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山东省有8个地标产品成功入围,成为中欧正式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加上已入选第一批(10+10互认)保护目录的2个地理标志产品(龙口粉丝、金乡大蒜),目前山东省已有10个产品纳入中欧互认保护,数量在福建、四川之后(分别有13个和11个产品)位列全国第三位。
    “我国地理标志产品正式与欧盟互认后,产品进入欧盟的超市就像进入我们自己国家的超市一样高效便捷,并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同样的优惠政策。此项互认保护为推动山东省优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战略,形成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企业国际化、品牌高端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宁波表示,除了此次入选的8个产品之外,还有很多待入选或者准备参与的产品、品牌也在积极争取。这项“金字招牌”的认证体系建设以国际先进标准倒逼国内品牌安全标准提高,并带动了农产品管理、安全整体水平的提升,可谓一举多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