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培育农业新业态 休闲农业成美丽乡村新动能
山东培育农业新业态 休闲农业成美丽乡村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7-6-16 10:20: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提质增效的五个着力点之一。”13日,在听取完刘家义同志代表十届省委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所作报告后,省党代会代表、垦利县东方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爱芹,坚定了培育壮大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信心。
    与王爱芹一样,省党代会代表、莱阳市团旺镇光山村党支部书记初鹏飞结合村庄实际,探索出了一条村庄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王爱芹和初鹏飞已经进行了一番尝试,对标报告,他们各自圈定了自己下一步的重点方向。

瞄准休闲农业

    王爱芹打开汇报材料,一张张精美的观赏鸽,甚至包括濒临灭绝的种类在内的鸽子图片足足有10多页。看得出,她对鸽子是真的喜爱。2001年大学毕业,三年后回到农村,开始投身肉鸽养殖业,其后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之路。
    肉鸽养殖属于特色养殖,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王爱芹牵头成立的东方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23亩,有22栋鸽舍的基地,带动全省百户农民致富。其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传统喂养到自动化喂养,作为一家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王爱芹行走在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道路上:实验成功了原粮喂鸽—鸽粪发酵喂猪—猪粪产生沼气—沼液种菜的生态循环模式;试验成功林下养殖喂养模式,推动肉鸽养殖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王爱芹而今又面临产业跃升的新起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三园同建’”“壮大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报告让王爱芹看到了下一步发展的路径。她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她打算利用村里优美的自然风光,新上一个集肉鸽养殖、观赏鸽展览、乡村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项目,“我正在与北京等地的旅游项目策划团队联系,借力于专业团队,结合我们合作社的优势,因地制宜。”

产业联动
聚集成乡村新引擎

    距镇政府驻地13公里、全村共有980户、3260人、耕地3600亩,光山村并不占据地理优势,甚至还由于相对偏远,一度无法发展二、三产业,初鹏飞却在短短几年内,让这个曾经不起眼的乡村改头换面,偏乡僻壤实现“颠覆”的背后,是找到了乡村发展的新引擎——产业融合。
    怎么融合?光山村合理优化村庄发展布局,建成了占地200亩的民营经济工业园,先后吸引来自国内外的16家企业落户工业园,吸纳村中1000余名劳动力在园区企业就业,年实现税收270余万元。
    “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报告中关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每一句,初鹏飞都反复琢磨,并结合光山村的进一步发展,考虑到底该怎么做,从哪儿入手。
    初鹏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光山村加快了土地流转步伐,探索了一条“农户+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打造扩容增收共赢局面。“全村已流转土地1860余亩,建成36座冬暖式蔬菜大棚,引进龙大科技项目在村发展环保养猪,引入青岛药材公司发展药材种植业,拉动了村庄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发展要有更多路径,“报告中提到休闲农业、乡村游等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到农村投资兴业。”下一步,光山村将依托莱阳五龙河的优势,规划发展旅游业,开发集观光、攀登、垂钓、采摘等于一体的旅游区。
    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初鹏飞想进行更多探索,“就医、教育、文化等,这些既是民生项目又是可以施展的方向。”他举例说,光山村将村公用建筑一部分无偿提供给镇卫生院;村庄将建设一座养老幸福院,一期工程将入住老人40位;现在,投资1500万元的光山小学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9月份将迎来第一批新生入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