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滨州交运依托“互联网+”发力现代物流
滨州交运依托“互联网+”发力现代物流
加入时间:2017-6-16 10:19: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见习记者   梁振声                         
  通讯员   孙悦涛    张吉东         

    “物流企业普遍面临市场萎缩、竞争加剧、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债权周期延长等问题。滨州交运银河物流以稳定发展为总基调,以强化风险意识为主导,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民生物流需求为契机、以打造物流供应链品牌为重点、通过‘互联网+物流’提升集团物流核心能力,促使集团物流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公司物流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在首批加盟银河物流城际速递的营业点进行实地考察时,滨州交运集团银河物流副总经理孙悦涛告诉记者。
    2008年,面对集团物流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滨州交运对货运物流业务进行整合和资产重组,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滨州银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银河物流”),滨州交运物流业务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成为集团公司物流发展的重大转折点。截至目前,银河物流下设11个分公司,并在滨州港成立了专门服务港口的合资公司,物流业务遍布滨州市五县五区及周边济南、淄博、东营等地区,现拥有各类货运车辆近600部,社会加盟车辆1000多部。银河物流先后被确定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单位、国家AAA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国家税收试点物流企业、山东省甩挂运输试点企业、山东省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实力五十强企业等。

打造专业化
第三方物流企业

    普货运输是滨州交运物流服务的基础业务,经历了从经营车辆到经营货源再到两者相结合的变革历程。
    经过多年的发展,银行物流与魏桥创业集团、滨化集团、滨州华纺、滨州华润、滨州亚光、山东活塞、愉悦家纺等滨州当地知名生产企业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赢得了合作客户的高度信任和满意,实现互利共赢。通过充分利用现有集约运力与整合大批社会运力相结合的方式,和黄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等港口开展长期合作,负责港口进口矿石等大宗物资的疏港业务,强化了公司对货运车辆的管理能力和调度能力,取得良好的收益。
    2015年6月份开始,公司成立氧化铝粉专业运输车队,陆续新增氧化铝粉专用罐车78部,负责魏桥铝电氧化铝粉运输业务,年运量570多万吨。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管理经验,实现了氧化铝粉运输的安全、高效运营,有力的促进了普货运输业务的转型升级,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危险货物运输在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滨州交运危险品运输资质涵盖所有9类危险品,目前承运危险货物主要包括高温铝水、原油、化工、农药等。高温铝水运输是滨州交运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魏桥铝电与其下游制造企业联系的纽带,通过多年的运作,已经形成了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成为铝水产供销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银河物流现有专业运输车辆188部,年运量近600万吨,“十三五”期间,魏桥铝电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吨。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铝水运量将会逐年提高。近年来,公司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投入原油运输车辆120余部,抢占原油运输市场,为多家石化企业提供专业运输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依靠信息化手段实现仓储服务的可视化科学管理。仓库是现代物流的重要节点,加快仓储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仓储由功能单一的仓储中心向功能完善的物流配送中心转变,是建立健全物流配送体系的重要内容。银河物流对原有仓库进行立体化、智能化改造,引入半自动化智能搬运小车,购置装卸、搬运设备和标准化托盘,实现仓库的托盘化管理。仓库的空间利用率和装卸效率显著提高。在硬件设施提升的同时,对仓库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货物出入库、盘点、物流金融管理、条码管理、实时查询、货物跟踪等功能融于一体,实现仓储现场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可视化服务。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2013年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上,滨州交运报送的“仓储信息系统应用案例”获评全国优秀物流信息化应用案例,得到同行界的普遍好评。滨州交运西区仓库被市服务业发展局命名为“滨州城市物流综合运营中心”,是滨州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早在2004年,银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取得一级国际货运代理资质,开始经营国际货代、代理报关、代理报检、集装箱运输等业务,是滨州市较早从事国际物流服务的企业之一。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网上全程服务,与中远、马士基、海丰、外运、DHL、联邦快递、UPS等国际知名船务公司和快递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出口代理服务。2016年,实现国际货代代理2000票,承运进出口货物近万个标箱,代理报关报检合计代理2万多票,在滨州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依托互联网物流业务
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人口数量的激增,小批量,多批次、多样化的配送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当下,大批商品来滨后的落地配和中转需求越来越迫切,“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亟待破局。
    银河物流经过认真分析,依托“互联网+物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不与“四通一达”、顺丰等大型快递企业竞争国内市场,而是另辟蹊径,将重点放在滨州当地,利用现有优势资源,以集团各车站为窗口,以城际、城乡公交车为载体,创新发展银河物流城际速递业务,并开发了与其配套的软件系统,发挥物联网技术优势,实现货物实时跟踪和查询。银河物流城际速递是缩小版的区域快递网络,其定位是滨州人自己的快递,目前拥有自营和加盟网点近30家,网络已延伸到各县区及重点乡镇,在滨州五县五区范围内实现半日达,时效明显高于其他快递公司,实现了公司区域快递业务的提质增效。
    新形势下,滨州交运将积极探索市区公共城市配送平台的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借力“互联网+”,打造智慧物流公共配送平台,对现有社会运力资源和货源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实现货源与车源的最优匹配,同时与现有的银河物流城际速递网络进行有效对接,打通困扰城市配送发展的“任督”二脉,着力解决城市配送“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配送时效难题,实现立体式、全覆盖、网络化的城市配送新格局。
    “为了您的托付,我们全力以赴。务实、拼搏、创新、高效的滨州交运人,将以饱满的热情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物流业务发展行稳致远,实现新的突破。”孙悦涛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