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国人去年吃掉88万吨小龙虾“吃”出条千亿级别产业链
国人去年吃掉88万吨小龙虾“吃”出条千亿级别产业链
加入时间:2017-6-15 9:43: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常言夏天有三宝,其实不然,除了空调、WiFi和西瓜,还有一宝是小龙虾。

  国人对小龙虾的喜爱超乎想象,以至于农业部专门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编写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小龙虾在2016年创造产值共计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不知不觉间,小龙虾已创造了千亿级的市场。

  红红小龙虾惹人爱,去年被消费的87.93万吨小龙虾足以组成一片红海;这又是一片“蓝海”,未来5到10年都将是朝阳产业。

  养殖户“根本不愁客户”

  近年来,小龙虾在全国各地风靡起来。仅2016年一年,就有87.93万吨(消费量)小龙虾爬上了食客的餐桌,较2014年增长了32.47%。

  一个庞大的小龙虾“王国”已经成形。

  受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编写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6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已经由26.55万吨增加到85.23万吨,增长了221%。去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报告》亦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我国小龙虾消费量分别占生产量的96.3%、97.8%和97.8%。刨除出口量外,我国小龙虾生产只能勉强覆盖消费。

  实际上,产销量的上升似乎已难以满足日益膨胀的食客胃口。6月13日,3万食客齐聚江苏盱眙,由当地47家商户提供的35吨小龙虾一夜之间就被扫荡一空。

  近日,记者于成都随机在外卖平台上订购了两家商户的小龙虾,其中一家称,“龙虾已经卖光了”;另一家则表示要等待一个小时以上才能送货,理由是“堂食都忙不过来”。

  小龙虾的养殖环节,亦呈现供销两旺的态势。在中国龙虾网上,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新的供求信息发布。

  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一位身在湖北的小龙虾养殖户,他表示,自有的养殖场所每亩可产小龙虾400~500斤,但高峰期时,其运送给客户的小龙虾高达2~3吨/天,“有时候自产量无法覆盖,我就从同行手里拿货,再卖给客户”。

  该养殖户还表示,从2015年开始,就逐渐感受到了小龙虾产业的火热态势。“这两年我们根本不愁客户,老客户都忙不过来,新客户得有诚意才做”。

  小龙虾产业经历爆发式增长

  小龙虾的火爆,拉动了整个产业链上下游。

  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青石桥海鲜市场,发现该市场几乎每一家铺面都在销售小龙虾。一位商家透露,今年小龙虾的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倍左右,“去年一天销售量大概维持在一两千斤,今年一天就能卖四五千斤”。

  2016年,我国小龙虾生产量89.91万吨、消费量87.93万吨,较2014年分别增长30.36%和32.47%。在餐饮终端,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湖北省专营小龙虾餐馆数量超过1.5万家,小龙虾餐饮产值达332.62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2016年,美团点评发布的《大数据里的小龙虾经济学》显示,小龙虾产业从2015年起获得爆发式增长。仅2016年第二季度,小龙虾专卖店数量同比增长33%,总数达到1.767万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

  前述《报告》指出,我国小龙虾产业已经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步演变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小龙虾在2016年创造产值共计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从消费来看,《报告》显示小龙虾专营店的人均消费达到84元。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小龙虾的主要受众——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步增强及用户群的扩大,小龙虾产业有望迎来持续增长。

  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马达文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龙虾产业在未来5到10年都将是一个朝阳产业。

  全产业链优势成下步争夺重点

  需要注意的是,小龙虾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引得资本大军蜂拥而入,但也有市场声音认为,这块市场或如小龙虾自身一般,“闻起来香、吃起来难”。

  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由小龙虾自身特性带来的淡旺季区隔明显问题。

  在养殖端,上述养殖户提到,每年9月后,小龙虾进入休眠期,对产出量和品质都会造成一定影响。同时随着淡季需求减小,湖北当地养殖户往往会将饲养小龙虾的场地腾出种植水稻以维持收入。不过,他也表示,当地一部分养殖户为持续发挥小龙虾经济效益,已开始往深加工领域延伸。

  前述《报告》中就提到,近年来,小龙虾副产品如甲壳素等生产加工取得显著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仅湖北和江苏两省相关龙头企业,甲壳素及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就已超过25亿元。

  但利润丰厚的终端环节同样需要面对淡旺季的挑战。曾有媒体报道显示,每年冬天,国内超过九成的小龙虾店会关门或歇业,剩下的那部分则通过更换或增加品类以熬过寒冬。但对于以小龙虾为品牌特色的创业企业而言,更换品类并不合适。

  同时,直接从农户处或当地批发商处采购的分散性产业链也易在淡季时给餐饮企业带来供应链不稳定、品质难以保障等问题。

  此时,掌握全产业链的小龙虾企业或许更易杀出重围。安信国际研报认为,于今年5月宣布进军小龙虾市场的港股上市公司周黑鸭具有品牌与渠道优势,其所在地湖北也是中国最大的小龙虾产地,均有利于其抵抗小龙虾供应链分散带来的种种风险。

  另一竞争者麻辣诱惑也主打能够全年供应小龙虾,其在上游供应商处有每年上亿元采购额,并在海南、云南等地设有专门的养殖基地。

  江苏省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唐建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龙虾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品牌好且有货源保证的企业能在竞争中占绝对优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