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盐业行政管理制度生变:江西重庆等省撤销盐务局
盐业行政管理制度生变:江西重庆等省撤销盐务局
加入时间:2017-6-14 9:19:5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为了根治盐业政企抱团排外的现象,国家发改委此前要求全国各省在今年6月前上报盐业政企分开方案,随着改革时间表步入最后半个月倒计时,各省纷纷加快步伐。6月12日,四川省印发《四川省盐业监管体制改革方案》提出,将原省盐务局承担的各类职能分流至省经信委、省食药监局等部门,对现有执法人员进行分流安置。在此基础上,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我国目前已有江西、内蒙古、重庆等多个省级行政区以撤销盐务局为核心,悄然开启了省级盐业行政管理制度变革。

  今年以来,江西、内蒙古、重庆、四川先后印发盐改实施方案,其中,四川省提出要对省盐务局的盐业行业管理职能、食盐质量安全管理与监督职能、执法职能等分流。调整后,四川将保留省盐务管理局“牌子”,在省经信委挂牌,按照“考调招录一批、离岗待退一批、培训转岗一批、协商解除合同一批”的方式,对现有执法人员进行分流安置。除了四川之外,其余3个省级行政区域均提出撤销盐务局,将管理职能交由工信部门、经信部门、食药监部门等行使。

  不过,即使我国已有部分省份开始撤销盐务局,但还有更多省份并未对外透露改革动向,最近3个月来,各地也依旧频繁曝出地方盐业政企抱团排外案例,甚至还有盐务局与跨区经营盐企因此“对簿公堂”。今年4月28日,中盐上海起诉江苏省盐务局一案在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中盐上海此前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江苏省盐务局将该企业列为销售不合格食盐产品或产品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名单,是“以食品安全之名,行地方保护之实,违背了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精神”。

 对于上述情况,上海旨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邹佳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各地盐改实施方案来看,盐务局被撤销之后,各地大多采用了“人随事走”的模式,这会导致虽然盐务局“牌子”不在,但官员管理职权仍存的局面,可能会造成盐务局“名亡实存”。

  实际上,盐业政企不分背后的根源正是经营盐业的巨额利润。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盐改之前,我国产盐成本大约在600元/吨左右,而市面上的售盐价格平均为3000-5000元/吨,其间差价高达4-7倍,不仅如此,由于食盐属于刚需产品,市场需求量稳定且巨大,一旦推行政企分开,就意味着地方盐务局很可能面临巨额损失。

  对于上述情况,专家表示,将盐企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利益链斩断才是整治政企不分的根本之策。朱丹蓬建议,在出台方案的同时,我国还应组建督导组前往每个省市督察,并集中力量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省份进行调查,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产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