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后市场品牌汽车超人被爆裁员
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后市场品牌汽车超人被爆裁员
加入时间:2017-6-12 9:39: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有员工向南都爆料称,上市公司金固股份(11.550, -0.07, -0.60%)旗下汽车后市场品牌“汽车超人”裁员,“裁了26个城市据点,总共300- 500人,这几乎是公司员工50%.”该人士更透露,汽车超人基层员工“报销100元都要签字到CEO层级才能获批”。

  南都记者向汽车超人相关人士钟白(化名)求证,其表示,现在公司27亿定增资金刚到账,不存在因为财务状况而裁员的说法,“只是公司出于提高效率的正常人员优化”。

  汽车“去中介”是伪命题?

  据脉脉匿名爆料显示:“裁员数百人,20多个城市被裁,高层地震开始摊牌,汽车超人是汽车后服务市场扩张太快的典型。”

  汽车超人是2015年由上市公司金固股份成立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短短一年半时间开拓了2万家门店。

  在许多车后服务业内人士看来,门店的运营将是这行竞争的胜负手。途虎、汽车超人选择了加盟,为了整合更多的存量资源;车享家、集群车宝则选择了自营,前两者门店数以万计,后两者则都超不过100家。双方都从自己商业逻辑解释为“成本优势”。

  “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盈利说难也难,”钟白说,汽车后市场现在小散乱,终端单位太弱,需要一个资源配置的平台,“这是汽车超人这样的平台存在的意义,而且我们有母公司金固股份供应链的优势。”途虎CEO陈敏也曾告诉南都记者,“汽车后市场的SKU(库存量单位)之多,服务项目之多,通过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权式在管理效率与资金效率上是略显不足的。”

  反过来,集群车宝CEO高集群则认为,加盟型是传统的独立门店,如何流程化统一他们的服务标准是个问题。“在过去,独立门店是贱卖自己的服务,再通过价格不透明的产品进行盈利。你这样做把产品价格标准化,相当于断了他们最大财路。”实际上,途虎的毛利率在10%左右,而加上服务的车享家与集群车宝可以达到50%.

  至于汽车超人,今年4月份,金固股份发布2016年财报显示,汽车超人收入8.9亿,占全公司收入39.48%,同比增长1.4倍,显示其扩张步伐之快,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汽车超人的成本同样高达8.8亿,毛利率仅为1%。

  门店控制力是关键

 一边是汽车超人的裁员传言,另一边是典典养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其进入困难的“延安时刻”,开始裁员。“收入压力、成本控制都在这个时候陆续到来”。而诸葛修车、车到加油等多个车后市场曾经的融资明星去年都出现各种裁员危机。

  据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4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为何万亿市场面前却是满目疮痍?

  “主要是互联网人进来之后,想用O2O去打破汽车后市场信息不对称,但市场运营能力严重不足。”有熟悉汽车后市场人士向南都表示,以典典养车为例,该公司去年在广州花1500万,收购了新时速8家门店60%的股权,但一年时间才给了400万,现在运营不下去了,想还给新时速了。

  “这8家门店光装修花了1000多万,新时速的人接盘发现,这几个门店一年时间业绩下滑了40%,”上述人士说,找个连锁业资深人士来,80平方米,12个员工配置的门店最多花50万。“有些互联网公司运营人员成本控制能力太差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