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银行业、保险业迎来好 国务院暂免征两行业监管费
银行业、保险业迎来好 国务院暂免征两行业监管费
加入时间:2017-6-9 8:50: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戴岳)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的降费措施,其中包括从今年7月1日起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免征之前,银监会和保监会的相关费率均已有所降低。2016年发改委和财政部重新核发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监管费的收费标准。银行业监管费分为两部分,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该费用征收的对象是各类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邮政储蓄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监会监管的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于2004年开始征收监管费,公开数据显示,2004至2010年7年间,中国银监会共向商业银行收取机构监管费57.74亿元,业务监管费327.95亿元,共计385.69亿元。
    银监会曾表示,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的补充和资产的增长,监管收费的比例会逐步下调,且主要下调的是目前资产规模较大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根据2004年的收费标准,机构监管费按照被监管机构实收资本的0.08%计收,外资银行分行按银监会核定的营运资金的相同比例计收。业务监管费则按照被监管机构的资产规模分档递减,分段计收。具体比例是:资产在3万亿以下,按资产的0.02%收取;3万-4万亿部分,按0.015%收取;4万-5万亿部分,按0.01%收取;超过5万亿部分不计收。
    2016年调整后,银监会机构监管费按照上年末实收资本0.05%风险调整系数,较以前的0.08%有所下降;业务监管费=(上年末资产总额-上年末实收资本)分档费率风险调整系数-境外分支机构向所在国家缴纳的监管费。分档费率为,6万亿元(含6万亿元)以下部分为0.003483%,6万亿元以上至9万亿元(含9万亿元)部分为0.00243%,9万亿元以上至12万亿元(含12万亿元)部分为0.00162%,12万亿元以上至15万亿元(含15万亿元)部分为0.00081%,15万亿元以上部分免收。对比2004年可以发现,分档的资产规模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扩张有所扩大,但费率比例降幅极大。
    保监会也在2016年对保险业监管费收费标准进行过一次调整。保监会2016年1月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业监管费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收对象为各类保险公司(含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门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机构(含保险中介集团公司)、外国保险机构代表处、其他经批准成立的保险机构,机构监管费按照注册资本金的一定比例收取,不超过每年每家200万元,业务监管费按照不同保险业务种类的一定比例,以及代办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
    保险业监管费由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两部分组成,目前现行的具体收费标准为:对各类保险公司按照注册资本金(外国保险公司分公司按照营运资金)的0.4%。根据永安财险2016年年报,在其22.69亿元的业务及管理费中,监管费约为802.6万元。
    无疑,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对银行业与保险业来说是利好消息。“这对银行业保险业来说是好消息,企业将再次减负。”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