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废酸废液直排市政管网7年
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废酸废液直排市政管网7年
加入时间:2017-6-6 10:59: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当天,济南中院公布近三年以来济南两级法院审理的10起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例。在这些案件中,有的涉及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将狮子的骨头冒充“虎骨”;有的涉及污水私自排放,污染地下环境,超标国家标准甚至几十倍;还有的企业,偷偷将废酸废液直排市政管网,时间长达7年。

  三万元买来“虎骨”警方DNA鉴定系狮子骨头

  【案情简介】

  2015年3月,被告人张某平在未取得出售象牙制品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微信以3000元价格向未取得购买象牙制品许可的被告人马某国出售象牙龙牌1个(价值2083元),并按对方要求寄往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某大厦。经鉴定,该龙牌为象牙制品,核定单价为41667元/kg,为亚洲象或非洲象所有,非洲象为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中的物种,亚洲象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

  同年6月,被告人马某国在山东省桓台县一家具厂内,在未取得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产品许可的情况下,以3万元价格向高某宣(另案处理)出售“虎骨”2根。经对送检检材疑似“虎骨”进行DNA检验,确定为狮所有,狮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中的物种。

  【裁判结果】

  判决:一、被告人马某国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张某平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免予刑事处罚。二、被告人马某国、张某平分别向法院退缴的违法所得3万元、3000元依法予以没收。

  重金属污水排入生活污水沟超过国家标准49.7倍

  【案情简介】

  被告人穆某奎于2014年2月份开始租用济南市槐荫区小金庄一小院私设电镀加工点,经营螺丝等金属标准件镀锌业务。穆某奎违反环境保护的相关国家规定,将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含重金属锌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院内的排水管道流入小金庄生活污水沟。经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鉴定,穆某奎经营的电镀加工点排放的污水中锌含量为76mg/L,超过国家《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1.5mg/ L排放标准的49.7倍。

  【裁判结果】

  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穆某奎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毒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判决被告人穆某奎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六万元。

  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废酸废液直排市政管网7年

  【案情简介】

  被告单位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辖区,其主要业务是对石油炼化换热器等设备进行化学清洗和防腐,在其对设备进行酸洗和化学镍磷镀的过程中会产生含酸废水和含镍废水,均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危险废物。

  被告单位蓝星公司自2008年至2015年5月27日,在被告人姬玉林的授意安排下,由被告人雷某、吴某、姬某波、张某春实际操作,通过铺设在蓝星公司车间底部的暗管长期向市政管网中排放含酸废水和含镍废水,其间上述人员还通过公司厕所旁的废水池长期向地下渗漏。2008年6月到2015年5月期间,蓝星公司每年以上述方式排放含镍、含酸废水70余吨,共计排放490余吨。

  【裁判结果】

  历城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单位蓝星公司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判决:被告单位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二十万元。被告人姬某林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三万元。被告人雷某、吴某、姬某波犯污染环境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被告人张某春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此案经过二审后,被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