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鲁商高校捐赠素描:最高捐款7亿元 多冠名设奖学金
鲁商高校捐赠素描:最高捐款7亿元 多冠名设奖学金
加入时间:2017-6-6 9:12:51  来源:山东商报

上周末,京东老总刘强东宣布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献3亿元设立基金,打破该校校友捐赠纪录。其实,商人向母校捐款已不是新鲜事,如黄怒波、郭广昌、马云等都曾有过大笔捐赠。而从山东来看,记者发现鲁商捐设奖助学金也已成普遍现象,其中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歌尔股份董事长姜滨的捐赠数额更达数亿元,排在国内前列。 记者张冠超

  有老总给母校捐7个亿

  1993年,烟台人王锋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控制工程专业毕业,进入家族企业、山东最大的轮胎生产商——玲珑集团。10年后,玲珑集团与山东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宣布投资2000万元用于校企共建,并设立了“玲珑集团奖学金”,而王锋此时已成为玲珑集团总裁。

  王锋的捐赠不是个例,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豪迈科技董事长张恭运、威高集团总经理张华威、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等校友,也分别以企业的名字,在山大设立了“豪迈奖助学金”、“威高奖学金”“临工奖学金”。

  当然,企业家校友不是山东大学的专利,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老总景新海,1976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2001年,中创软件出资100万元在该校设立了“中创软件奖励基金”,此后公司又在济南大学设立中创软件奖学金,济南是景新海的老家。

  同样,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分别在母校北京交通大学、三峡大学设立“九阳学习优秀奖学金”“特锐德励志奖学金”,而万斯达董事长张波、烟台建设集团董事长唐波,则分别在母校山东建筑大学设立了万斯达优秀特困生奖学金、烟建奖学金。

  不过,要说大额捐赠的鲁商,还得数泛海控股董事长、复旦大学校友卢志强和歌尔股份董事长、北京航天大学校友姜滨。

  2015年,在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卢志强向母校捐出了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学校的学生创新创业、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等。而去年6月,姜滨代表歌尔股份向北航捐赠2亿元,用于建设“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并设立多个奖学金。

  不少捐赠者是中小企业主

  给母校捐款并不是企业家的专利,不少中小规模企业的创立者,也热衷于在母校设立奖学金。

  如在山东师范大学,民办教育企业家、山东师范大学82级毕业生夏季亭,曾在2010年向母校捐赠60万元设立“英才奖学金”,而在曲阜师范大学,87级中文系校友、山东明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德,则出资30万元在母校设立明德奖学金。

  在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省上海三菱电梯特约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国瑞、副总经理胡冀鸿共同捐赠30万元,在母校设立“瑞鸿奖学金”,而同为校友的富美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金林,则出资50万元设立了“富美”科技奖学金。

  在烟台大学,烟台鑫杰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杰、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翟介明、总经理李波,则分别出资设立了鑫杰奖学金、明波奖学金。在临沂大学,原山东鹏宇集团董事长李海鹏,则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成立了海鹏基金。

  此外,莎蔓莉莎董事长、济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庄玲,则在母校设立了莎蔓莉莎女大学生励志奖学金。

  另外记者还发现,在学校捐设奖学金的不只有校友。

  例如在烟台大学设立多个奖学金的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殿波,毕业于山东沂水医学专科学校,而在山东理工大学设立“青岛德固特奖学金”的魏振文,则先后毕业于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和济南大学。

  此外,部分国企也热衷于在母校设立奖学金,如潍柴动力、青啤集团、海信集团等,均在省内高校设立了奖学金,而去年6月,山东省再担保集团也出资50万元,在山东财经大学设立了“山东再担保奖助学金”,公司董事长安郁杰为该校校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