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晒晒东营恒旭的“点金术”
晒晒东营恒旭的“点金术”
加入时间:2017-6-5 8:54: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时值仲夏,黄河三角洲草长莺飞。广袤无垠的黄河入海口新生地上,数十万亩的连片芦荻茁壮生长,草色青青绿茵匝地一望无际,呈现勃勃生机。
    在这块广阔的退海之地上,撵海而居的人们,完成了一年一度的春播,适碱而植的棉田里,棉苗已经破土,细嫩的枝叶随风摇曳,在向田头散落的棉秸,宣示着一茬新生。
    芦苇、棉秆,这些黄河口人司空见惯的植物,长期以来,当地的人们都把这些当做废弃物。黄河三角洲地区盛产芦苇、棉花,曾几何时,芦苇、棉秆大都成为当地农民生火做饭的燃料,少量芦苇制作苇箔、炕席,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物品成为污染环境的废弃物,处置起来费时费力,成为当地令人头疼的一害。
    东营恒旭木业有限公司以独有的“点金术”把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如今,当地大量的芦苇、棉秆进入恒旭木业的车间,变成板材,行销四方,不但成就了一个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还带动成千上万的农户发家致富。

雄睨齐鲁大地

    在利用农作物废弃物秸秆制作复合板系列产品方面,东营恒旭木业有限公司可谓雄睨齐鲁大地。
    此言不虚。
    据介绍,东营恒旭木业有限公司目前是山东省惟一一家利用农作物废弃物秸秆制作复合板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形成了“废弃物-产品-再生资源”的产业集群和“低投入-高产出-零排放”的资源综合利用型的企业。
    走进位于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的厂区,很难想象到这个占地仅60余亩的企业如此蕴玉而怀珠。这家创建于2003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的企业,在短短十几年里,发展成为员工300人、总资产13亿元、年销售额12亿元的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业务涵盖密度板及刨花板包装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生产结构复合板、建筑模板、托盘、包装箱、家具板材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造纸、纺织、医药、化工、电子、机械、建筑装饰、物流等行业。
    成功时的鲜花往往鲜艳而夺目,掌声热烈而动人,但成功背后的艰辛和汗水几人能知。东营恒旭木业有限公司是在板材生产经营激烈竞争下独自探寻跋涉的一条无人能及的崎岖小道。坚守“变废为宝、造福一方”信念的恒旭木业,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关大道。

点草怎成金

    企业在创建之初就广泛调研得知,且不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产棉大国,拥有丰富的棉花秸秆资源,仅东营市及周边区域,棉花种植面积即达到500余万亩,年产棉秆150万吨左右,加强对棉秆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对当地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都异常重要,其利国利民的意义不言而喻。
    东营恒旭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泉深知这一废弃在广袤大地的庞大资源对于自己的事业和社会的发展意味着什么,但要把这些资源变身为财富,需要“点草成金”的“点金术”。但要获得这种“变废为宝”的独门绝技谈何容易。
    王爱泉扳着手指说,板材最主要的材料是黏合剂,即我们普通人常说的“胶”,这种材料既要能使粉碎的棉秆有效黏合,达到需要的强度,又要符合国家安全环保的标准,要研制出这样的“胶”,非一日之功。再说棉秆粉碎后的铺装,一株棉秆,有根、茎、秆、皮,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特性,如何将不同特质的材料按照需求均匀铺装、黏合,就需要研制独有的铺装设备来满足要求。还有棉秆粉碎垛装,怎样提高效率,如何垛装以避免材料霉变。凡此种种,都需要科技攻关,研制自己独有的材料、工艺和设备。
    第一道工序所用的棉秆粉碎机,就让恒旭木业颇为苦恼。当时,国内生产的这类设备,效率很低,靠人工一点一点向机器投料,每天处理棉秆一二吨,生产高峰时,需要临时雇用500人粉碎棉秆,而粉碎棉秆有一定的时节限制,在一定时间内粉碎棉秆根本不能供生产之需。当时美国有先进设备,一台机器每天能粉碎处理几百吨棉秆,但一台机器700多万美元,高昂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王爱泉和企业技术人员展开科技攻关,在有关专家的帮助下,土洋结合,终于研制出性能独特的棉秆粉碎机。过去人工投料,一次投放几斤棉秆,现在用铲车投料,一分钟就能粉碎近一吨棉秆。
    原料铺装所用的铺装机是整个工艺流程中的关键设备,原来购买的设备铺设材料不均匀,生产的产品不合格率很高。公司技术团队再次发挥自力更生精神搞科技创新,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发成功新型全自动铺装机,这一独门利器,能够根据棉秆的不同部位合理分配,依照其不同特质均匀铺装,通过这一铺装机制作出的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即使有部分不合格产品,也可达到相关标准而广泛应用于家具生产、制造行业,产品基本没有了残次品之说。
    现在,公司利用棉秆生产的密度板、刨花板等板材,用途广泛,销售市场良好。公司技术人员根据棉秆纤维粗长、韧性强、曲性强度高的特点,制作的承重托盘已获得国家专利。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承重托盘生产基地。

芦苇成原料

    棉秆的成功“变废为宝”,让恒旭木业有了更大视野和雄心。那些巨大的芦苇资源,撩动了王爱泉和他的团队创业的豪志。他们要发挥“天然生物芦苇”其“物美价廉、变废为宝”的特殊优势,冲刺国内板材高端市场。王爱泉带领公司团队潜心研究十余年,找准了芦苇便面石蜡层难以用胶黏剂粘合的技术难点,组织技术攻关。
    成也胶黏剂,败也胶黏剂。几年时间里,王爱泉足迹踏遍国内,走向澳洲、希腊,积累了大量技术资料和经验。他和公司技术人员对材料配方的精准、熬制火候的精到反复试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芦苇黏合技术难关于2013年终于攻克。此举不但降低了用胶量和创新了胶黏剂技术,大量降低了成本,同时还创新了“干法生产、无水流程”的密度板生产理念,降低了水资源利用成本及其带来的二次污染。
    2014年,公司投资1.6亿元新上一条全自动芦苇及棉秆制作板材生产线。这条生产线通过自身进行系统化的技术改造后,成为适合中国本土化的先进生产工艺,是一套达到国内最高标准和最先进生产技术的全自动系统设备。生产出的板材密度和硬度大大提高,具有防水性能强、静曲强度高、环保性佳等优良特性,板材品质获大幅提升。
    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恒旭木业换来荣誉等身。公司先后获得“东营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中国新型材料环保节能委员会‘会员单位’”“东营市诚信单位”“东营市消费者满意单位”“信誉等级AAA级企业”“守诚信重质量先进企业”等称号。
    “变废为宝”的不懈追求,促使恒旭木业在创新发展的路上永不停歇。公司技术团队继续在高新技术研究方面不断探索,随着芦苇制作板材的技术不断进步,板材品质进一步提升,此类板材可作为防水复合地板和防水橱柜的原材料直接进入高端家具市场。届时,地板和橱柜可以用温热水冲刷,为消费者所喜爱,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恒旭木业,要用其“点金术”续写“变废为宝”的神话。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