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书店生存创新“危”与“机”
书店生存创新“危”与“机”
加入时间:2017-6-5 8:52: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青岛报道       

    到书店里静静读一本书、喝一杯醇香的咖啡、品尝一下特色甜点;带着孩子一起来,还可以制作陶艺和玩偶,体验机器人课程……位于青岛国信体育场下的如是书店凭借“全业态”的模式迅速扩张。
    去独立书店逛逛,越来越成为都市人体验文化生活的新方式。“对于并不理想的盈利状况,书店本身依托图书的结构会非常艰难。因此以书店为核心延伸出与图书有关的体验空间,这种复合式业态正在越来越多的新潮品牌书店中成为主流。”如是书店创始人郝照明运用“书店+教育”的业态模式,已经完成了一期招商,如今经过3年的运营基本实现了收支持平。

从“危”中看到“机”

    在如是书店北侧的玩偶区内,可以自己定制完成的玩偶墙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小的卡通玩偶从设计、配色到最终完成全部由孩子们自由完成,所有的布料都是进口、安全的,孩子们可以完成脑海中独属于自己的玩偶梦想。”郝照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围绕书店这个公共文化空间,配套文艺范儿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与孩子相关的业态目前已经落户了十几家。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民营实体书店,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如是书店所具备的人文性格已不仅仅局限于“独立书店”的范畴,其内涵已经延展为集图书、咖啡、演出、讲座、展览、创意等新形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空间。尤其是周末兼具的个性展览、小型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展演计划,都洋溢着强烈的原创精神。
    同样,在济南的品聚书吧内,多业态的复合模式也已经成为主流。除了咖啡、演艺等形式,亚马逊产品的华北区销售中心落户在品聚中心,喜爱纸质书的读者还可以购买kindle等产品进行电子书阅读。
    “在当下的中国,书店作为公共文化空间的属性,也正随都市人文化生活的苏醒慢慢回归,有的书店主打宠物主题,很多猫咪吸引了‘90后’女孩;有一些书店的咖啡师专门从韩国聘请;包括台湾诚品书店的创意衍生品都成为了去台湾旅游必须购买的纪念品。书店对于‘80、90后’来讲,已经不仅是阅读的地方,而是一个多元化的文艺空间,可以形成群聚效应。”济南品聚书吧创始人、董事长徐欣对实体书店实现多元化更为宽容,他认为,传统实体书店的盈利在如今已非常困难,尤其在互联网冲击下,首先需要生存才能做文化、做品牌。
    因此,所谓“寒冬”并非实体书店的寒冬,而是传统经营模式的困境。徐欣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品聚书吧的收益主要来自3家实体书店,基本可以自负盈亏,另外还依托其它投资进行了扩张。沙龙活动也采取了收费模式,一场四重奏音乐会,100元的票,两个小时就卖光了。这些“文化+商业”的操作模式,让他们看到了曙光。
    一方面是数字化浪潮,一方面是网络书店,双重夹击下,实体书店的盈利模式更显渺茫,郝照明恰恰在“危”中看到了机会,“互联网化是不可否认的趋势,消费者在微信公众号购买图书后,在本地只需要两元就可以送书到家,山东省内是5元,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参与到这个公共文化生态中。”
    坐落于威海市威高购物中心的西西弗书店,是西西弗这一品牌连锁书店在山东开的第三家店。每家店平均每天能卖出800册图书,这是西西弗书店落户山东后交出的成绩单。西西弗书店山东区高级策划高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就目前的销售结果来看,山东地区3家门店达到预期销售水平,复合业态模式给予了书店勃勃生机。

书为媒,需固本

    第一期招商进行中,郝照明对招商团队的要求就是,所有业态必须与教育、文化、阅读有关,这是根本。“比如,对文创品的选择标准是设计出色、实用性强、价格合理,但首先要与图书或阅读有关。比如德国的Lamy钢笔,我们不仅会销售,而且会介绍它背后的文化与生产设计过程,读者可以通过购买产品了解到背后的设计创意过程。”郝照明是一个对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人,他希望通过团队的选择,能够同样提高消费者和读者的生活品质。
    对于目前商业化元素在实体书店中的占比,专家、学者和书店创始人各有说法,徐欣认为最重要的是把握平衡,不能把书店变成繁杂的“百货店”,应该有自己的品位和特色。“书店的根本仍应着眼于书和阅读,餐饮只是书店的有益补充。比如在我们的书店找不到成功学的书,找不到教辅,这就秉承了我们一贯的选书品味,同样也适用于文化衍生品的选择。”徐欣认为,作为多业态的书店,这些衍生形态已经成为了标配,台湾诚品的成功已经说明了这条路可以走通,他更期待读者在书店中能够全身心投入,这种过程和体验将是传统书店无法赋予的特质。
    在刚刚结束的“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中,品聚书吧吸引了很多儿童和家长的到来。徐欣认为,书店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培养民众的阅读习惯,把兴趣回归到图书本身,否则单凭原来的模式很难与网络化碎片阅读的信息相抗衡。
    “实体书店为了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已经作了很多改变,譬如许多书店都在卖咖啡、卖西餐,有的还会主动拥抱分享经济,但书店一定是一个文化入口,这是不能变的根本,因此不论是文创产品、沙龙场地、餐饮服饰,还是相关的艺术培训班、烹饪课、宠物美容院等,总之,要找到跟书籍相契合的经营点。”郝照明表示,未来如是书店会在多元化业态中进行不同尝试,为读者体验式消费打开更多入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