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ST墨龙称亏损缘于计提与折旧
*ST墨龙称亏损缘于计提与折旧
加入时间:2017-6-5 8:4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延锋)因年报内容被深交所问询,*ST墨龙(002490)3日作出全面回应。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该公司的回复,计提与折旧成为该公司近两年连续亏损的重要原因。
    *ST墨龙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下降5.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亿元。而在2014年-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23.32万元和-2.60亿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行业状况、公司经营、财务情况等,详细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ST墨龙回应称,从行业发展来看,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对2040年的全球能源图景进行了展望: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增长37%,世界能源供应结构中石油、天然气、煤炭和低碳能源(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将平分秋色,石油钻采专用装备行业规模总体上仍将呈持续扩大态势,市场前景广阔。在公司经营方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来降低生产成本,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多渠道拓宽融资渠道,以提升本集团的市场地位和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
    在2014年-2016年,*ST墨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23.32万元、-2.6亿元和-6.12亿元,但公司现金流却一直是净流入,流入净额分别为4亿元、2063.28万元和1.04亿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详细说明净利润与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不匹配的主要原因。
    *ST墨龙解释称,两者不匹配主要是受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折旧和摊销的计提、经营性应收款项和经营性应付款项的变动等因素影响。
    在2015年,*ST墨龙净利润为-2.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6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2063.28万元,两者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为:一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折旧摊销等项目3.54亿元进入当期损益但是该部分为非付现成本费用;二是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5806.10万元为筹资活动支出,不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三是递延所得税变动1207.95万元增加利润但不影响现金流量;四是公司加大销售力度导致存货比上年减少6686.26万元;五是公司加大回款力度经营性应收减少6348.84万元;六是公司经营性应付款减少2.22亿元。
    在2016年,*ST墨龙净利润为-6.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6.12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1.04亿元,两者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为:一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折旧摊销等项目4.67亿元进入当期损益但是该部分为非付现成本费用;二是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6993.21万元为筹资活动支出,不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三是递延所得税变动5050.54万元减少利润但不影响现金流量;四是公司加大销售力度导致存货比上年减少8763.05万元;五是公司加大回款力度经营性应收减少1.17亿元;六是公司经营性应付款减少3441.30万元。
    在资产减值准备及折旧方面,*ST墨龙2016年对子公司寿光宝隆石油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寿光宝隆”)、威海市宝隆石油专材有限公司(下称“威海宝隆”)计提减值准备2.08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各项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ST墨龙解释称,近年来寿光宝隆受钢铁行业下滑影响持续亏损,导致净资产为负数。综合考虑公司发展状况和专业评估机构对该公司管坯生产线的评估报告,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对该笔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1.05亿元。
    无独有偶。近年来,威海宝隆持续亏损,净资产持续下降,综合考虑该公司发展状况和专业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根据61.50%的持股比例计算的可回收金额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1.03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