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文化+互联网”让剪纸艺术焕发活力
“文化+互联网”让剪纸艺术焕发活力
加入时间:2017-6-2 9:2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传承是最好的保护”,全国政协委员、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高培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议案,引发了郓城剪纸艺术第六代传承人张璐的共鸣。
    张璐,1989年出生,现为郓城县政协常委、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院长,也是郓城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不足30岁的她,却肩挑剪纸艺术的两大重任:如何传承保护剪纸艺术?在“互联网+”背景下,怎样让传统的剪纸艺术走上市场化轨道,焕发新的活力?
    张璐称自己是幸运的,继承了姥姥、母亲、姨妈对于剪纸艺术的喜爱和执着,毕业后她搭上了文化产业繁荣和互联网时代的快车,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法规的完善,她发现剪纸领域价值巨大。

从“煎熬”到弘扬

    2009年从菏泽学院小学教育美术专业毕业后,张璐就被长辈“关”起来埋头训练剪纸技术,回忆起那段经历,她用“煎熬”来形容。“剪纸是艺术,在出成果之前,要经受住外界的干扰,沉下心苦练。从脑子里没有图,剪刀不会用,到脑子里有形象,技法熟练,这个过程相当漫长。”张璐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多在家族间进行,小的时候,张璐就感受到家族亲人的熏陶,喜欢拿着剪刀挥舞。那段时光,无疑是幸福的。今天,在“剪纸世家”的光环下,她更多了一份对这门手艺和文化的传承使命。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郓城剪纸艺术现在是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经常邀请民间艺人深入社区、乡村举办剪纸培训班,做好传、帮、带。张璐的姨妈、现年42岁的杨秀玲,是弘扬郓城民间剪纸艺术的骨干。她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第五代剪纸艺术传承人,也是菏泽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在姨妈的带动下,张璐也走上了弘扬剪纸艺术的道路。
    “一开始只是觉得,剪纸是我们自己家族的事儿,千万不能传授给外姓人。而当姨妈的剪纸作品《开国大典》《历代伟人》《水浒英雄》等惊艳亮相,受到业内名师、藏家的喜爱之时,我才意识到,我有义务继承传统工艺、弘扬祖传技法,并像姨妈那样推陈出新,将剪纸艺术融入国画、工笔、写意等现代各类艺术之中。”年纪轻轻的张璐,2012年组织“寻根问底,保护非遗”小组,自己租车,下乡进村走访剪纸老艺人,于2015年成立了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义务传承剪纸艺术,举办公益讲座、非遗走进校园等一些公益活动。

市场之手推民间艺术前行

    张璐发现,当“90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剪纸这门祖上的技艺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机。
    张璐透露,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面临着一个“尴尬”的现状——前期在传承技法上的投入都是自掏腰包,而且培养人才特别艰辛,有的刚取得成就就不愿意干了,有的想另立门户,随着规模的扩大,人才和运营成为制约剪纸艺术前行的瓶颈。 
    如何让这门古老的民间技艺在当下焕发出文化的活力?让剪纸艺术作品出新是可行的方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张璐印象颇深,因为自去年开始,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就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合作,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开发了一系列剪纸衍生品,“比如,陶瓷热转印、丝网印、布艺家纺、立体剪纸、剪纸屏风、冰箱贴、纪念章等,并利用互联网把剪纸作品销售出去,借助于互联网的传播,来自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也多了起来。”张璐从市场化中尝到了甜头,她自己也实现了从之前剪纸传承人到民间艺术产业化运营者的转身。
    去年,张璐成立了山东金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文化艺术交流及策划、书法绘画剪纸、剪纸艺术衍生产品、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市场化之手会带领剪纸艺术走向哪里?张璐有着清晰的规划——“剪纸是非遗文化代表性项目,属于文化服务业。我们要挖掘、保护剪纸艺人,深耕山东特色传统工艺并创新设计,培养新一代传承人。同时要迎合社会需求,继续以‘互联网+’的营销模式,把剪纸艺术品民族和民间的东西输往世界各地,打造现代文化产品化和特色文化品牌。”
    郓城剪纸正在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流程,这让张璐备受鼓舞。她透露,去年10月,由我国文化部选派,杨秀玲作为国内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到加拿大传播中国剪纸艺术。“‘顶层设计’让剪纸艺术得以走出国门,受到世界的认可,因此,我们的作品才能远销欧美等地。”张璐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