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天津一汽进调整期:雪藏夏利 但骏派盈利能力受质疑
天津一汽进调整期:雪藏夏利 但骏派盈利能力受质疑
加入时间:2017-5-25 9:3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天津一汽夏利(4.720, -0.03, -0.63%)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一汽夏利)正在对多种汽车零部件进行招标工作,在汽车供应商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对于这家被边缘已久的汽车企业而言,是个久违的好消息。

  “一汽夏利接下来将有多款新车型连续上市,目前正处于生产准备时期。”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突破此前产品过时、销量萎靡的瓶颈,目前企业正在全力以赴地打造骏派品牌,到2020年,企业将向市场累计投放10余款骏派品牌的新车。”

  实际上,一汽夏利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阶段。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下滑59.2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46%。而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整车销量减少。去年年报显示,一汽夏利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0.50%。

  5月10日,一汽夏利在《关于的深交所对公司2016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以下简称《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公司产销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为此,有分析指出,一汽夏利已错过了太多机会,与10年前国内汽车市场的“鱼龙混杂”相比,现在已经进入“超通货”时代了,市面上各种品牌各种车型着实令人眼花缭乱。在各细分市场接近“天花板”之时,一汽夏利凭借骏派品牌杀出一条血路难度较大。

  ●“夏利”品牌进入深度调整期

  乘联会数据显示,1~4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8019辆,与去年同期1.4万辆的销量相比,同比降幅达42.1%。其中,夏利、威系列、骏派累计销量分别为4004辆、525辆和3490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6.1%、79.4%和55.5%。

  记者发现,与销量大幅下滑相伴的则是产量大幅缩水。

  截至今年4月,一汽夏利累计产量为9028辆,同比降低29.06%;其中,骏派A70、威乐、威姿、夏利N3等车型在4月的产量均为0辆,而一汽夏利旗下唯一 一款SUV车型——骏派D60在4月的产量也仅为3辆。

  为此,经过长时间内部平衡,一汽夏利进行了深度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夏利品牌主要供应出租车市场;威系列彻底退出市场;同时,骏派系列成为一汽夏利的“绝对主力”。

  “骏派系列旗下未上市新车现已达到5款,而到2020年,企业将向市场累计投放10余款骏派品牌的新车。”王志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问询函的回复》显示,今年一汽夏利将投入约9.1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项目和更新改造项目。其中,GA4GA系列发动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夏利N7轿车项目、夏利一工厂工艺调整及厂区改造项目、骏派D60新车生准项目以及骏派A70新车生准项目均已完工。

  对此,王志平表示,“但我们绝不会丢掉夏利这个品牌,未来会将夏利品牌雪藏一段时间,车型也还会有少量生产,但主要是针对地方的出租车市场。”

  他进一步表示,“尽管夏利品牌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但由于长期从事低端车型的生产制造,给大家造成了低端化的固有印象,美誉度方面有所欠缺,同时其产品也已经不符合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从而对一汽夏利的整体销量产生了影响。”

  ●骏派品牌盈利能力受质疑

  记者在查阅相关数据后发现,一汽夏利整体销量从2012年便开始出现下滑,且下滑趋势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从2012年至2015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分别为18.5万辆、13.5万辆、7.2万辆和6.4万辆,而2016年的累计销量则仅为3.7万辆,同比降幅为43.3%。

  由此直接导致企业利润大幅跳水。一汽夏利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4.79亿元和16.59亿元,2015年其扣非净利润则为-11.82亿元,而2016年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76亿元,同比下降41.86%。

  由此不难看出,扭亏为盈是一汽夏利的当务之急。

  也正是基于此,一汽夏利在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发布了名为“骏驰计划”的全新品牌规划。根据该计划,未来3年内,骏派品牌将连续投放涵盖轿车、SUV、旅行车以及新能源车在内的10余款产品系列,完善其产品矩阵。

  对此,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聪明也公开表示,“2017~2020年,骏派品牌将通过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营销变革‘四大引擎’引领骏派品牌早日成为主流家用车知名品牌。”

  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一汽夏利很难凭借骏派这一品牌实现自救。

  “骏派品牌并不是完全独立的,仍然是一汽夏利在做,而该企业连夏利品牌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因此很难说骏派不会重蹈夏利的覆辙。”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年销量达到5万辆,企业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如果骏派卖不到这个程度,企业很难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去年,骏派品牌累计销量为1.7万辆,占一汽夏利整体销量的45.1%;其中骏派A70累计销量为4333辆,骏派D60累计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滑78.1%。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主打7万~15万元价格区间的骏派品牌,与同在“一汽大自主”框架下的一汽奔腾品牌有颇高重合度。

  对此,王志平表示,尽管二者都是在“一汽大自主”框架下诞生的,但两个品牌所针对的细分市场还是有所区别。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市场很大,对市场的精细化研究是大势所趋,而无论是从产品设计还是产品价格,骏派品牌将更加贴近年轻消费市场,如何能够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则是骏派品牌首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即便市场规模再大,机会也不会永远等着企业。现在主流的国产自主品牌其产品性价比越来越高,足以说明他们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销售能力以及营销手段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对于规模较小、销售网络不畅、投资者兴趣不大、消费者对品牌不了解的车企而言,将会逐渐进入恶性循环当中,市场也不会为其留有过多的发展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