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多校出现诺如病毒 全市严查校园食堂隐患
青岛多校出现诺如病毒 全市严查校园食堂隐患
加入时间:2017-5-24 13:31:1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是否落实肉菜鱼等分类加工、分区存放,冰箱内温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食品、半成品和原料混放问题……5月23日,市食药监局走进宁夏路小学和金钥匙幼儿园食堂,开启了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将对每个区市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双随机抽查。经查,两所学校均过关。另外,市食药监局还部署了200批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随着夏季高温高湿气候的到来,逐渐容易出现因食物变质、细菌大量滋生等原因导致的食物中毒。另一方面,春末夏初又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近期本市有几所小学和幼儿园出现班级为主的学生呕吐腹痛腹泻症状,经疾控部门采样检验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处处长顾天舒表示,在六一儿童节和中高考季即将到来,为确保在校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就餐环境,市食药监管局决定开展一次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并于5月23日走进宁夏路小学和金钥匙幼儿园食堂。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学校落实学校食堂月度自查情况,学校食堂日常管理规范情况,防止存在交叉污染等易导致食品中毒的食品安全隐患。内容包括: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是否落实肉菜鱼等分类加工、分区存放,冰箱内温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食品、半成品和原料混放问题,是否按规定进行出餐食品测温,是否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管理等。经查,两所学校均过关。

  据悉,在各、区市食药监管局开展普查的基础上,市食药监管局将对每个区市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双随机”抽查。市局还部署了200批次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另外,食药监管部门将密切配合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大近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时组织调查和判定学生呕吐腹泻等病因,对属于学校食堂食品不安全导致食物中毒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链接

  别把感染诺如病毒当成食物中毒

  春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因为感染诺如病毒的表现症状和食物中毒很像,不少人误把感染诺如病毒当成了食物中毒。其实不然。

  据介绍,诺如病毒是由病毒引起的,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的胃肠道传染病,而食物中毒是指摄入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分类包括细菌性、真菌性、动物性、植物性、化学性食物中毒,但不包括病毒和寄生虫。诺如病毒的发病过程一般有两个阶段,一个是食物被污染,有的食物被感染了诺如病毒的人接触后,会把病毒带入到食物中;另一个是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没有洗净双手就进食。感染诺如病毒后,儿童患者呕吐较为普遍,成人患者多为腹泻,1天内腹泻4~8次。此外,还有些患者会出现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现象。

  食药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甚至个别伴有发烧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学校一旦发现有多名学生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虽然诺如病毒感染在症状方面与食物中毒有相似性,但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可以通过空气、水、食物等多种渠道传染,并有自愈性;食物中毒则只通过进食不洁食物的渠道可发病,不具备传染性。

  那么,如何避免感染诺如病毒呢?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警示,生活中最容易携带诺如病毒的是贝类,贝类中污染率最高的是牡蛎,主要是因为贝类在水里取食时,很容易吸入水中的致病菌,极微量的病毒就足以让人致病。此外,食用没有洗净的草莓,也有可能被病毒侵袭,这是因为草莓是贴地生长的,很容易在粪便施肥或污水灌溉时被病毒污染,而现摘现吃时,由于时间关系无法将草莓洗净,很容易遭受感染。就算不是现摘现吃,食用没有洗净的草莓,也有可能被病毒侵袭。

  青岛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为了避免感染诺如病毒,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减少外出聚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不要与病例直接接触,不要接触病例的呕吐物及其他污染物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在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3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