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一个温泉特色小镇的经济账
一个温泉特色小镇的经济账
加入时间:2017-5-24 8:52: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在威海市文登区汤泊温泉度假区内,游人们愉悦地享受着泡温泉的惬意。
    “有机会到威海出差,带着家人来到汤伯温泉休假。3天时间,完全放松、自由、休闲的状态,儿子喜欢游泳,太太可以做个精油SPA,可以随时泡温泉。这里的环境、空气包括美食,都让我们有了在这里置业的冲动。”从内蒙古来的游客任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文登的温泉资源是吸引游客的最佳利器,他们愿意到这里来“洗肺”、“换心情”,找寻一个都市中没有的桃花源。

先运动再休闲

    去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
    而“温泉康养特色小镇”概念的打造,让威海文登汤伯温泉总经理王瑛意识到,度假、体育休闲、养老等特色产业延伸的时机到了。
    “现在高铁、飞机交通便利,尤其是北方游客可以在这里住上半个月,并且在温泉度假的基础上,将医院的健康体检与养生理疗进行资源整合。”21日,在威海体育产业暨温泉康养小镇筹备研讨会上,王瑛道出了目前汤伯温泉的规划。
    温泉小镇是近一两百年来国际温泉产业发展中最常见也是最成功的一种产业集群和空间集约发展模式,最早起源于欧洲。威海文登作为“世界温泉之都”,温泉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累计投资15亿元,占地6000余亩,绿化率80%。三期开发建设共6500余立方米,温泉出水温度87摄氏度。”王瑛用一组数字点出了汤伯温泉在产业拓展方面的力度,随着环境和基础建设的完善,以温泉养生为核心的度假区,如今更需要的是“噱头”和吸引游客的“点”。
    王瑛说,整个团队缺乏对体育休闲产业的深度认知,在度假区整体规划方面能力不足。如果今后加入体育休闲,如何与当前的整体规划融合,并且通过体育方面的品牌赛事抓住这些群体,这些都是他们的困惑。
    “马云每年都要找个安静的‘桃花源’去打太极拳修身养性,对于马云来讲,打太极是运动,更多的是背后的休闲。以太极为例,这是能够与温泉概念结合得比较好的体育模式。”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益民针对王瑛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目前山东正在打造“山东太极地图”,文登的温泉康养特色小镇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吸引国际游客到文登来泡温泉、学太极。根据所待的时长,可以开发不同的体育项目课程,在休闲之外有体育项目作为最佳的补充。
    “4座高山、5处温泉,156公里的海岸线,文登做体育休闲温泉特色小镇非常适合。”威海市体育局调研员张移民看好文登区的区域优势。在他的印象中,目前国内还没有“温泉+体育休闲”的同类型小镇。他表示,目前威海的体育赛事资源丰富,铁人三项比赛已经成为了山东体育经典品牌赛事,此外海钓大会、昆嵛山登山节、中国门球比赛等,这些赛事的带动也给文登温泉带来了知名度和人流。”
    “作为欧美人士以及中高端、高净值人群,社会力量的动能很大。若要吸引他们,需要有品牌赛事的带动。结合他们的运动习惯,可以让他们到这里先运动、再休闲,这也是一个突破口。”上海体育学院体育赛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陈锡尧,同样希望依托“体育休闲”做好温泉的文章。他认为,以汤泊温泉、天沐温泉等度假区在文登的经验积累,通过延伸到体育休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结合体育休闲品牌的世界温泉小镇将是文登乃至威海的最佳路径。

做小镇算大账

    20日,在2017中国旅游投融资大会上,山东省多个项目亮点频频,其中北纬37°温泉休养小镇等25个项目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这一消息的传来让威海市体育局局长丛华清为之一振,文登作为威海积极打造的温泉康养特色小镇就位于北纬37°线上,这条神奇的纬线让文登的温泉康养模式并不容易复制。
    “目前基本上是体育人在聊、在谈、在规划,但一个真正的温泉康养小镇的打造,一定是众力聚合的结果。”丛华清表示,文登温泉康养小镇面积不大,但能够聚集的资本和资源却是巨量的。因此,打造小镇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第一,资金从哪里来;第二,游客、人流从哪里来;第三,市场、招商从哪里来。
    刘益民肯定了丛华清的思路,她认为小镇产业最怕的就是“同质化”,目前全国兴起了一阵“马拉松热”,这样的体育产业概念是要遭淘汰的。她认为,文登温泉康养小镇的产业定位不能“大而全”,要力求“特而强”;功能叠加不能散而弱,力求“聚而合”“活而新”。
    根据国务院关于打造特色小镇的“8号文件”,这些3平方公里的小镇,要求在3年内完成5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并且这50亿元的投资还不包括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
    对于产业化发展,资金的投入与产出是最终业态发展的关键与核心。温泉资源奠定了文登发展旅游业的根基,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
    “我们可以参考一下日本汤布院温泉小镇的模式。该小镇是一个具有欧式风情的养生休闲度假商业区,融入众多养生康体、休闲娱乐业态,并特色融入日本动漫文化元素。此外,汤布院还主办了音乐节和电影节以增大人流量。”威海山泰种养殖生态园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成山对日本温泉的印象极好,他希望自己所在的文登温泉康养小镇可以聚焦文化传播和真正的康养概念,引领文化旅游、特色体育休闲的度假趋势。
    “由于特色小镇的火爆,很多地方政府想借特色小镇的窗口期盘活土地,而一些企业则希望借此赚快钱。但对于文登温泉康养特色小镇,我们更希望其能打造成有深度、有文化、有前景、有盈利模式的特色小镇。”山东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孙凤芝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