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降运费,地炼发力管线建设
降运费,地炼发力管线建设
加入时间:2017-5-24 8:50: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继烟淄管线之后,山东地炼的第五条原油管线——董潍管线投产在即。该管线起点在青岛董家口港,途经潍坊中化弘润原油商业库库区,终点分别为齐鲁石化和东营输油站,年输送能力可达3000万吨。
    “管道投产后,山东独立炼厂的原油以及成品油的输送能力将得到提升,即将迎来管道输送的大时代,并解决石化、炼化企业原料运输不畅、运输成本高等问题。”23日,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谨怡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同等运距下,使用原油管道运输成本仅为使用油罐车运输的三分之一,优势显而易见。自2015年地方炼厂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后,山东地炼原油进口量暴增,运输成本成为地炼关注的重点,同时也加速了地炼管线建设。

多家地炼受益

    “董潍管线投产后,从董家口港进口的原油将被输送到沿线中国化工所属的昌邑石化和潍坊、东营、滨州、淄博4市地炼企业,京博石化、齐润化工、神驰化工、垦利石化、利津石化、汇丰石化、金诚石化、清源集团等地炼企业也将受益。”一地炼人士透露。
    据了解,管道干线包括“一干六支”,总长度485公里。其中,干线输油能力3000万吨,主要将董家口港进口原油输送至广饶油库;京博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主要为京博石化输送原油;齐润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主要为齐润石化输送原油;昌邑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主要为中国化工下属的昌邑石化输送原油;广饶-东营支线年输油能力800万吨,主要为神驰化工输送原油;广饶-垦利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主要为垦利石化、利津石化输送原油;广饶-淄博支线年输油能力600万吨,主要为汇丰石化、金诚石化、清源集团输送原油。

管线建设频发力

    近年来,山东地炼企业频频发力管线建设。
    2013年1月投产的日东管线由东明石化和中石油建设,始发站为日照岚山港,终点在东明石化,年输油能力1000万吨,服务炼厂为东明石化。同年8月投产的另外一条为黄潍管线,始发站为黄岛港,终点站为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管线股东为中化弘润,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服务于潍坊、东营、淄博、滨州的地炼企业。莱昌管线是2014后投入使用的,始发站为莱州港,终点在潍坊昌邑石化,管线股东为中国化工,年输油能力1300万吨,服务炼厂为昌邑、正和、华星3家企业。2016年12月投产的烟淄管线,始发站为烟台港西港区,终点为淄博,管线股东为烟台港务局、中国海洋,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为华星、正和、昌邑、金诚、汇丰、京博6家地炼企业服务。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除了上述管线外,仍有一些服务于山东地炼的管线尚在建设中。
    不容忽视的是,山东省内油品管道运输能力仍然偏低。
    “现有原油管道运输能力占加工能力的比例只有42%,成品油管道运输比例占产量的比例不足30%。油品运输仍以公路、铁路运输为主,成本高,效率低,而且存在较大的运输安全隐患。”2016年12月发布的《山东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中提到。
    “十三五”期间,按照预计省内炼化企业原油加工量约1亿吨来计算,全省将新增原油管道运输需求8300万吨,新增成品油管道运输需求约2500万吨。同时,为加快国家骨干成品油管线省内支线建设,完善炼化基地外输管道,山东规划新建成品油管道7条,总长度1975公里,年输送能力4450万吨。

租用管网短期成本更低

    运输费用作为炼厂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愈来愈影响其收益。
    受体制机制和历史原因影响,山东省油气管道等输送设施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投资建设,满足自有油气田、炼厂和销售公司的使用需求,地炼企业长期无法共用。同时,由于各管网之间相互独立、没有连接,造成油气资源调运不及时、不灵活,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重复建设现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自建石油管线前期投入大,随着管线市场开放的进一步推进,不排除今后会有地炼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租用管网,从短期来看,成本费用相对自建会更低。”金银岛分析师周国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天然气输送领域,中石油和中石化油气管道已向民企开放。去年12月,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广汇能源签署框架协议,前者将向后者的江苏启东LNG分销转运站实行第三方开放。在业内人士看来,石油输送领域的管网向第三方放开值得期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