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环保部对按日连续计罚办法的修改征求意见
环保部对按日连续计罚办法的修改征求意见
加入时间:2017-5-24 8:49: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增强按日计罚措施的可操作性,近日环保部发布了针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进行修改的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6月18日。
    “新环保法被称为‘有牙齿’的环保法,而按日计罚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颗牙齿。”23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按日计罚如何发挥威力,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值得关注。而事实上,按日计罚实施以来,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威力和作用。本次征求意见稿对多处束缚执法人员手脚的条款进行了修改。

按日计罚作用有限

    上述办法自2014年12月19日发布之后,与新《环境保护法》同时实施。“作为提高企业违法成本的一种手段,按日计罚从实施效果看,处罚量少、面小,作用有限。”马军说。
    据统计,2015年,全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715件,罚款数为56954.41万元,每起案件平均处罚金额约为79万元。2016年全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017件,增长42%;罚款数81435万元,增加43%。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平均处罚金额约为80万元,平均计罚天数约为15天,最长计罚天数为141天,最短计罚天数为1天。
    2016年,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和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5类案件的数量增长较快,但按日连续处罚的总体案件最少。按日连续处罚在实际中主要针对的是常规违法排污问题,特别是超标排污问题。自2015年实施以来,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数量波动不大,平均每月维持在50-60件,虽然2016年月均按日连续处罚案件量达到80件,但是每个案件的平均处罚额度并没有出现增长。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增长幅度相对较少,处罚力度保持不变。
    “按日连续处罚手段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威力和重要作用,主要原因是制度设计对于执行现实不匹配或者实施成本较高。”环保部如是介绍对《办法》修改的背景。
    不容忽视的是,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已经在全国实施,目前工业企业达标率约为70%,还有大量违法企业超标排污。要扭转目前企业较大比例的超标现状,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必须加大执法力度。现阶段而言,要用足按日连续处罚手段,使超标排污企业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进而逐步促使企业达标排放,推进企业守法。

建议引入在线监测数据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次对办法进行修改的内容涉及两个方面。
    最值得关注的是办法中取消对复查期限30日的规定。修改后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在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之后,组织对排污者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的改正情况实施复查。”
    “复查期限30日的规定影响按日连续处罚制度威力的发挥,也束缚了执法人员的手脚。且没有上位法的依据。复查期限取消后,执法人员无论何时去复查均可,就没有必要规定‘再次复查’了。取消复查期限和再次复查的规定,将对加大执法力度和简化执法产生重大影响。”环保部关于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指出。
    马军表示,去除了30日的规定,不仅提高了执法的效率,也增加了企业根据时限应付执法的难度。
    此外,关于按日连续处罚的适用范围还增加了一项:“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将“违法倾倒危险废物的”修改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
    “排污许可证制度正在推进中,增加无证排污的情形,提速了新的排污许可证制度建设。”马军说。
    对这次修改的征求意见稿,马军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他正准备提交另外一条建议。他建议,将在线监测数据更有效地运用于环保执法的按日计罚的实施中,这种运用已经有少数地区作为参考在使用。
    “这要求企业需‘自证清白’,一旦出现问题,企业要第一时间向环保部门报告。此举可以大大减少环保执法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提高执法效率。”马军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