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国321家企业出局 20鲁企“挥别”创新层
全国321家企业出局 20鲁企“挥别”创新层
加入时间:2017-5-24 8:43: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苏静 杜海

    21日晚间,全国股转系统发布2017年创新层初选名单,1329家公司脱颖而出。其中,710家新晋,619家保层成功,同时有321家企业出局。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入围创新层的山东新三板企业共有67家,其中有32家是创新层老兵,35家是新晋入围,另有20家原创新层企业今年无缘名单。

济南新晋最多

    据悉,由于这只是初筛的名单,最终结果可能有所出入。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原先预计新晋创新层的企业接近1000家,现在只有710家,可能是股转系统在执行新进创新层的标准时略微提高了。
    在他看来,分层标准是之前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的,经过一年的市场验证,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根据实际情况在再次分层的执行过程中有所侧重和平衡,进行微调,是有必要且合理的。
    在上述710家新晋企业中,信息技术、工业和大消费为前三大行业,数量分别为236、160、147家。此外,710家新晋企业中有597家2016年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占比84%。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35家新晋鲁企中,济南入围企业最多,共有10家,分别是同科股份、金现代、科源制药、顶联信息、华光光电、华牧天元、中移能、数字人、瀚高股份、奥美环境。其中,华光光电和科源制药有较大的“来头”,背后出资人分别是浪潮集团和力诺集团。
    除济南外,青岛今年也有7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分别是康平铁科、乐舱网、海泰新光、宇都股份、海润检测、科创蓝、凯能科技。
    同处胶东半岛的烟台和威海,共有5家企业晋级,其中烟台有海颐软件、宝源生物、科盾科技,威海有青木高新、荣鑫科技。
    从其他城市企业晋级情况来看,东营有胜软科技、中阳股份,济宁有圣邦人力、广安车联,枣庄有国建新能、雄狮装饰,潍坊有亿嘉股份、凯欣股份,滨州和聊城有三元生物、五岳钻具,临沂有远东国际,淄博有大亚股份。
    从新晋级企业的挂牌时间来看,五岳钻具和奥美环境挂牌最早,均在2014年;2015年、2016年挂牌的分别有13家、18家;2017年挂牌的只有宝源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五岳钻具、青木高新2016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出局者动向受关注

    在迎来新朋友的同时,一些企业也将从创新层名单中消失。付立春认为,原先预计至少400家不能留在创新层,现在只有321家,不排除股转系统将维持创新层的共同标准弱化了的可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被调出创新层的公司主要来自信息技术、机械设备和互联网等行业。此外,从被调出创新层的公司来看,139家企业2016年净利润是负增长(占比43%),53家企业没有披露年报。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此前已进入创新层的山东企业中,有20家本次未能被股转系统列入初步筛选的名单,包括山大地纬、威能电源、科汇电自、中科盛创、大正医疗、智洋电气、莲池医院、正大环保、陆海石油、星科智能、海德尔、力诺特玻、天罡股份、龙福环能、智衡减振、海思堡、德润能源、海容冷链、一诺威等。
    这些企业中,力诺特玻、龙福环能、智衡减振、天罡股份、海思堡、德润能源等7家未能如期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触碰到创新层进层“红线”。其中力诺特玻、龙福环能以及中科盛创已公告摘牌,将退出新三板。
    同时,有部分企业则被监管层处罚或收到了问询函。如,科汇电自去年12月被山东证监局处罚,原因是与控股股东科汇投资等多家关联企业发生巨额资金来往,但未依法履行审议程序,且未进行信息披露。
    星科智能则已连续两年业绩出现下滑,并在2016年出现亏损。其中,2015年实现净利润330.04万元,同比下降70.45%;2016年则亏损了980.67万元。而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却在持续增长中。
    值得注意的是,321家“掉级”的原创新层公司,不少是主动放弃了保层。根据新三板创新层的维持标准,挂牌公司须连续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有6个以上做市商以及不少于50个合格投资者。从财务等指标上看,创新层的企业压力显然不小。从监管层面上看,创新层企业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包括创新层公司董秘需持证上岗,推动创新层公司财务披露标准化,等等。
    与之相对应的是,A股的IPO正在悄然提速。这意味着,优秀的新三板企业选择在创业板上市的时间成本在降低。从新三板创新层等“出局”的不少企业,即在酝酿A股IPO。 

32家顺利“保层”

    本次,除新晋和调出的企业外,还有619家企业顺利实现“保层”。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保层成功的山东公司有32家,其中不乏齐鲁银行、圣泉集团、山东绿霸等大块头企业。此外,景津环保、领信股份、蓝孚高能、国林环保等IPO在辅企业,今年再次选择了申报创新层。
    据了解,新三板创新层从2016年起首度实施,当年共有953家企业入围。而本次调层,共有1329家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占挂牌总数的11.85%。
    “可资对比的是,去年6月24日首批创新层公司名单出炉,彼时953家该类公司占挂牌公司总数的12.47%。”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此看来,尽管创新层公司家数超过1300家,但相对整体市场而言,挑选的精度更高,企业质量更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