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5月以来显示护盘决心 保险股“一枝独秀”引关注
5月以来显示护盘决心 保险股“一枝独秀”引关注
加入时间:2017-5-24 8:40: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23日,保险、银行股集体拉升护盘,沪指快速翻红。在当日个股呈现普跌走势的情况下,保险、银行板块保持普涨态势。尤其是保险板块,23日当日涨幅为1.18%,已实现连续5日上涨,涨幅达4.06%,居各板块之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西水股份(600291)、中国人寿(601628)、新华保险(601336)23日涨幅均超过2%,领涨势头强劲。尤其是西水股份当日收盘价为18.67元,涨幅达6.20%。
    5月以来,在A股苦守3000点大关的关键时刻,保险股的集体逆势拉升着实令市场意外。市场资金尤其是沪股通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保险板块,令保险股成为新的避险天堂。有机构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近期有关部门明确了最新的窗口指导意见,大资金向保险股靠拢或与此有关。

逆市走强引关注

    从本周一(5月22日)的行情来看,虽然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但保险股却逆市走强,板块涨幅居前。保险股的翻红拉升引来市场普遍关注。
    23日,保险股果然不负众人所望,在个股呈现普跌走势的情况下,依旧显示护盘决心。西水股份在保险板块拉升势头最猛,涨幅达6.20%;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紧随其后,涨幅分别达3.14%、2.12%;此外,中国太保(601601)、天茂集团(000627)、中国平安(601318)也分别上涨1.47%、0.95%和0.77%。
    在此轮保险股被青睐前,4月雄安新区概念横空出世,成为大额资金反复进出、炒作赚钱的主战场。而当雄安概念经历了几波明显的下跌行情,获利资金大额回吐之后,保险股却在近期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保险股在4月底触底反弹,5月开始集体翻红大涨。截至发稿日,西水股份5月涨幅最高,达28.05%;其次是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目前涨幅均超10%,分别达13.72%、13.76%;天茂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太保5月涨幅也分别达9.06%、6.89%、4.68%。

持仓股民有喜有忧

    保险股的逆市拉升着实令市场意外,同时也触碰到不少持仓股民的兴奋点。
    “目前,中国平安已站上43.17元(每股)的高点,会不会突破前一个压力线46.71元(每股)呢?”一位中国平安持仓股民对经济导报记者提出了他的期冀。
    也有“手快”股民未预料到中国平安的一路上扬。以平均价33.5元(每股)成本价买入,在本月中旬又以39.75元(每股)卖出的一位久经沙场的股民张涛向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在保险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我认为保险股股价会略有调整。虽然卖出了,但我本意还是想接回来,但中国平安一路上涨,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单从沪市情况来看,近期金融板块颇受外资青睐。中国平安更是成为近一个月内海外资金最为关注的金融个股。
    5月份以来,港资通过沪股通买入中国平安金额超过40亿元,成为近半个月沪股通交易金额最大的个股。数据显示到了5月22日,中国平安的买入金额高达42.30亿元。
    在张涛眼里,从中国平安内含价值及新业务价值来看,其股价上涨空间是不可估量的。
    不仅是中国平安,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已出现资金涌入保险股的现象。有数据显示,以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包括A股四大险企以及借道西水股份上市的天安财险、借道天茂集团上市的国华人寿6家公司,一季度的增量资金达117亿元。

监管引导释放红利

    在近期走出一波“一枝独秀”行情的保险股,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到底是什么利好助推资金不断涌入保险板块?保险股是否是避险天堂?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就表示,在行业保障需求爆发的大框架下,当前监管层频繁引导保险回归保障的举措是对行业加速转型的深化和延续,对规范经营的大型保险公司构成相对利好。
    在洪锦屏看来,在市场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之前,每一次的股价回调均是吸纳良机。据她分析,中国平安是保障需求爆发框架下最纯正标的,正在向友邦保险看齐;而新华保险转型与行业共振,弹性极高;除上述两家险企外,还有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在内的保险股均被券商分析师看好并强烈推荐。
    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下业绩持续增长。保监会本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亿元,较2016年同期同比增长32.45%。其中,产险业务同比增长11.50%,较上月有所上升,寿险业务同比增长为37.04%。此外,险资运用余额140736亿元,环比增长0.87%,占总资产的86.97%。
    从A股四大险企的保费涨幅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人寿同比增长22%,中国平安同比增长35.8%,中国太保同比增长29.5%,新华保险同比减少20%。
    “除保费规模增速继续维持高水平外,低迷的保险股确有超跌反弹的需求,在银行、券商非银股下跌的情况下,保险股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有机构人士透露,原因是多方面的,护盘的解释也合理,因为近期有关部门进行了窗口指导。
    对于保险股的走势,券商均看好“买入”。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就明确指出,利率上升或者维持在高位只是决定准备金补计提释放利润时点的先后,而趋势早已产生。在国家不断出政策引导长期保障型产品的背景下,回调是买入保险股的机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