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旅游促“滨水区”提档升级
山东旅游促“滨水区”提档升级
加入时间:2017-5-19 21:29: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围绕“旅游515和全域旅游战略”及山东“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目标,未来需要增加旅游产品的多样性,提高设施和服务质量,产品直达目标市场,进而实现旅游的独特性消费增长。近日从山东省旅发委获悉,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参与制订的《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下称《总体规划》)提出了82个战略和340项重点建议,并着重描述了21个旅游示范项目,形成了5个主要国际市场的调研和战略报告。

特色支柱产业发展为战略性产业

  “有记者曾经问过我,青岛的‘天价大虾’是不是一朝就把‘好客山东’几年的心血毁了?我们应该辩证来看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这只‘大虾’,可能我们就不能发现沿海城市在旅游旺季漫天要价的情况,所以这只‘大虾’让我们看清问题,并且迅速对旅游市场进行了整治。”日前,山东省旅发委副主任张明池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青岛旅游并没有过多受到“天价大虾”的影响,这说明“好客山东”的品牌知名度已享誉全国,但这也提醒我们,对于沿海城市和其他欠发达地区,旅游景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都有待升级。
  在专家组的论证中,漫长和丰富多样的海岸线,成为专家们聚焦的重点领域。《总体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贝谢雷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海滨战略的实施,山东应该在旅游带范围内开发旗舰项目,这些项目可包括重建退化的度假区;沿仙境海岸开发新风格的度假区;开发日照重点地标项目,提升城市海滨旅游;根据空间结构规划建议,落实烟台、青岛和威海的规划等。
  “在欧美国家,海滨城市的度假功能十分突出。比如在夏威夷、迈阿密等美国城市,还有东南亚的普吉岛、巴厘岛等,这些海滨城市和岛屿已经形成了度假的品牌。山东拥有美丽的海洋资源,通过对度假区和休闲娱乐生活的配套,山东的度假品牌也将成为‘黑马’。”贝谢雷说,伴随山东省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尤其是铁路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旅客进入旅游目的地。这些都是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总体规划》提出,要推动海滨城市特别是滨水区提档升级,积极引进新型度假风格,发展海滨小众市场,编制海滨腹地地区次级战略。
    “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与此同时,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正走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前沿。通过旅游规划,山东的支柱性产业也将转化为整体的战略性产业。”张明池说。

“旅游+”多样化提升竞争力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在举行各类营销活动吸引人们参与,比如马拉松,2016年有几十个城市都在打马拉松的牌子,但真正上规模的还是在北京和厦门举行的马拉松。”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旅游竞争力需要有差异化,而《总体规划》的制订是山东旅游的大事,能够从总体上对各地的旅游差异化进行布局。
  针对山东省旅游竞争力的提升,贝谢雷提出可实施旅游市场营销战略,除了利用贸易合作、媒体伙伴和外交关系进行旅游营销外,关键还是要注重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差异化和目标营销。
  “丽江、武夷山、桂林等景区都在搞实景歌舞演出,希望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山东如果也想留住更多客源,必须努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发并提供多样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和体验,使其能游览山东各个城市的不同景区,享受丰富的旅游体验,以吸引不同的市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在参与制定《总体规划》时提出,山东每个城市都应该制订各自的旅游发展规划,并体现《总体规划》制定的战略和广泛的指导方针。
  此外,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建议成立乡村旅游协会,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支持乡村企业,推动产品多样化和现代化,加强乡村旅游经营的质量,加强社区包容性,增加游客购买山东文化产品的机会,提高儿童参与度。
  “《总体规划》以‘旅游+’为总揽,突出旅游业对文化、养生、养老、医疗、教育、体育、交通、商贸等相关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互动发展,是一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它将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总纲,对全面推动‘旅游+’战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山东省旅发委主任于凤贵表示。


[新闻同期声]

2017山东旅交会今日开幕

  导报讯(记者 戚晨)5月19日-21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7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17年的旅交会将继续采用“以卖为主,展卖结合”的运作模式,注重发挥“交易”功能,旅游全产业链产品将集中展示。现场不仅有境内外旅游资源推介、精品旅游线路特卖、特色旅游商品及非遗衍生品交易等内容,还将同时举行多场务实高效的论坛活动。   
  作为推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山东旅交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每年都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到会参展。




编辑: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