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纳入省级政策性农险试点 冬枣鸭梨遇灾害能获赔偿了
纳入省级政策性农险试点 冬枣鸭梨遇灾害能获赔偿了
加入时间:2017-5-19 21:26: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成锐 王前进 

    从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近日,山东省农业厅下发批复,同意在滨州开展冬枣、鸭梨农业保险试点,其中,冬枣试点面积11万亩,鸭梨试点面积3万亩。至此,滨州市特色农产品冬枣、鸭梨正式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

护航特色农业

    2015年8月,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等区域遭受雹灾,造成部分冬枣落果和砸伤,这场突如其来的雹灾使部分枣农损失惨重。
    2016年9月,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部分地区突降冰雹,十几万亩梨树上的鸭梨90%被砸烂,几乎绝产。
    由于当时滨州市还未开发冬枣、鸭梨等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果农损失只能自行承担。
    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调研,结合各级文件要求及滨州保险业实际,向滨州市政府提交了《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的报告》,围绕全市保险业发展情况、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情况、已试点开展特色保险业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积极争取政府支持。
    滨州市政府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和保险业发展实际,于2015年10月出台《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第一条即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具有滨州地方特色的政策性农产品险种。
    2016年,泰山财险滨州中支在沾化黄升镇试点开展政策性冬枣保险,全年共计承保冬枣3641亩,保障金额达到700余万元,当年支付赔款15万余元,为推广滨州市特色农业保险打下了基础。
   “当时该险种还未纳入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因此只能得到少量市、县财政保费补贴,农户承担的保费较高,阻碍了这一险种的全面推开。”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介绍。

政策性农险增至15个

    随着这两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开展,滨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增加到15个。与商业保险保费全部由投保人自己承担最大的不同是,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用由中央、省级、市县级财政和农户共同负担,其中保费的大部分由各级财政按比例承担,只有少部分由农户自行承担。
    据悉,此次试点开展的冬枣、鸭梨保险保费为80元/亩,保险金额为2000元/亩(相关保险费补贴以市政府文件为准)。在合同有效期内,低温冻害、雹灾、风灾及洪涝灾害造成冬枣、鸭梨损失,且损失率达到5%以上的(含),保险人将按合同约定承担赔偿责任。
    近几年,滨州市多地遭受暴雨、冰雹、狂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对部分县区的农业生产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正是由于滨州市自2008年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才使得广大农户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补偿。
    据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公司累计支付赔款3.68亿元。

助推农业现代化建设

    众所周知,农业是典型的风险产业。由于自身的弱质性和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在整个生产循环过程中面临着自然、市场、政策等诸多风险。因此,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都离不开对农业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而农业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手段,在防范农业灾害风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金融发展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保险市场发展尚未成熟,社会公众的投保意识不高,加之农民金融知识缺乏,保险意识更是严重不足。
    此外,相关部门和保险机构对农业保险宣传不足,使农户对农业保险缺乏必要的和足够的了解。还有部分农户存在极强的侥幸心理,认为交了保费如果没有遇到灾害,反而增加不必要的支出。2016年滨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保率除沾化区在90%左右外,其他县区的投保率基本在60%左右。
    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为全市农业保险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农业保险承办机构也大力支持滨州特色农业发展。李防修表示,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的不断丰富,财政支持力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农民投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滨州市农业保险将不断为全市的农业生产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助推滨州市农业现代化建设。




编辑: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