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知名席位表现低迷 在鲁游资或已“暗度陈仓”
知名席位表现低迷 在鲁游资或已“暗度陈仓”
加入时间:2017-5-19 21:01: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市场再度回落至年内低点,以游资和“牛散”为代表的交易大户的生存状态,引起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18日,康跃科技(300391)发布公告称,由于非公开发行股份使总股本增加,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虽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不变,但持股比例由5.08%减少为4.27%,不再为公司重要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康跃科技股价较周信钢举牌时已出现明显下跌,显现套住这位“牛散”的迹象。除此之外,去年获得“牛散”文细棠布局的浪潮软件(600756),今年也有不小跌幅。
  通过Wind资讯可以发现,“在鲁游资”近来表现同样不佳。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中信建投青岛南京路两家知名营业部鲜有登上“龙虎榜”的交易,有限的几笔,也多表现为狼狈出逃。
  对于上述“牛散”和游资来说,是真正偃旗息鼓,甘心被套,还是另有打算?对此,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

知名席位频现“败笔”

  作为在A股市场颇具知名度的“牛散”,周信钢去年9月举牌康跃科技的公告,曾引来市场不小的关注,更是带动公司股价快速上涨,当月涨幅超30%。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公司股价已然回落。目前18.36元/股的价格,较去年9月28.37元/股的最高价跌幅高达35.28%,且逼近一年来的最低点。公司18日的公告显示,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此期间持股并未发生变动,意味着其存在被套的可能。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受到近期股价回落的影响,鲁股中的“牛散”多出现被套牢的迹象。
  如文细棠去年底出现在浪潮软件第四大股东位置,持股比例1.26%。公司近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其持股比例并未发生变化。但目前,公司股价年内跌幅已达到22.18%,处于近两年的最低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作为交易大户,今年初声名赫赫的“在鲁游资”,近两个月的交易也颇为冷淡。以今年在张家港行(002839)、江阴银行(002807)连拉涨停、获利丰厚的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为例,其本月来仅现身龙虎榜3次,涉及中房地产(000736)、太阳电缆(002300)两家上市公司。
  另一家颇具知名度的中信建投青岛南京路营业部,本月也只现身于海虹控股(000503)、千方科技(002373)的交易席位中,共交易3次,多为卖出。
  从上述公布的交易信息看,两路“在鲁游资”操作上并不顺利,存在“割肉”撤离可能,部分交易甚至可以说是“惊险逃生”。如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席位,4月27日-5月2日耗资5841.28万元买入中房地产,5月3日-5日卖出6933.60万元,该股5月2日冲高回落,3日跌7.19%,4日跌4.79%,5日跌9.98%。随后股价更是一路下挫,月内跌幅已超过35%。
  中信建投青岛南京路营业部则在5月9日卖出海虹控股3587.48万元,公司股价此前一直在年内低位徘徊,9日当天以跌停报收,10日再度跌停,随后停牌。这意味着,若该营业部不毅然撤离,不仅要面临再度跌停的损失,还要经受停牌的煎熬。

游资换“马甲”布局?

  显然,市场的回落,给A股的交易大户们带来不小考验。他们下一步的选择,是耐心等待解套,还是主动应对,引来市场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一些“牛散”已经出现了松动,开始抽身部分上市公司。如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底期间,周信钢一直出现在鲁亿通(300423)前十大股东之列,但该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周信钢已经减持公司股份,退出十大股东。
  不过,对于“在鲁游资”来说,偃旗息鼓、“割肉”抽身或只是表象。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虽然年初创下“名号”的几家营业部如今交易不再频繁,但一些新的营业部已开始崭露头角。
  如华泰证券青岛宁夏路营业部,5月以来在“龙虎榜”现身次数高达21次,涉及汉钟精机(002158)、横店东磁(002056)等多只个股。其中,该席位5月12日买入汉钟精机3947.95万元,当日公司股价涨停,且次交易日(15日)同样涨停收盘;5月5日,该席位买入横店东磁1807.17万元,当日公司股价涨停,次交易日(8日)涨幅一度超过6%。
    “从操盘手法看,确实就像换了个马甲。”18日,华东某券商机构人士张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述席位多现身小盘股,特别是次新股,且在一只个股中多次进出,具备“在鲁游资”前期特点,“监管层对市场炒作、短线交易的管理越来越重视,换个席位,可能是为了降低受关注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席位外,中泰证券威海海滨北路营业部也出现交易量上升迹象,4月该席位现身“龙虎榜”10次。进入5月,该席位已经分两次买入次新股科林电气(603050),合计耗资3750.67万元。




编辑: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