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一汽东风合作再惹想象:一汽新能源烂尾 面前选择不多
一汽东风合作再惹想象:一汽新能源烂尾 面前选择不多
加入时间:2017-5-16 9:17:21  来源:时代周报

       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曾承载祖国汽车工业向前发展的希望,自己主导的一汽轿车(10.300, 0.00, 0.00%)项目,一直受到来自大众和丰田等跨国巨头的支持,但是其始终未能实现自我造血的能力。

  在马自达的支持下,一汽轿车短暂有过一段复苏,但是随着马自达自身的困境,一汽轿车随后再也没有推出市场认可的产品,盈利状况也因此每况愈下。

  如果说一汽轿车的发展有着历史原因造成的沉重负担,那么更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下,且一汽轿车早在2012年就宣告投资43.48亿元在长春建设新能源工厂,最近一汽轿车却在董事会突然宣布,进行了近5年的新能源项目被终止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汽轿车而言,该消息算不上晴天霹雳,毕竟此前已经有了将红旗品牌剥离的举动,因此,该消息引起的业内更多的疑惑是:一汽轿车此举是完全停止新能源项目,还是根据此前传闻当中描述的,将与东风汽车(5.860, 0.00, 0.00%)组建新能源合资公司。

  有接近一汽集团内部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一汽轿车董事会宣布的终止消息,并未表明一汽轿车停止新能源方面的项目,而是将原本计划打造全新工厂的项目改为依靠现有生产线进行改良和改造。因此,对于布局新能源市场,一汽轿车有了新的想法,只是最终会选择自建还是与东风进行合作,到目前为止似乎尚无定论。

  新能源的蓝海特征显现

  今年新能源发展的形势比较明显,不仅是更多自主平品牌投入,跨国巨头们也纷纷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行列,从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展车相比上一届多了3成以上能够看出,整个行业对于新能源发展的趋势预计是越来越明朗。

  不论是跨国公司CEO还是国有汽车集团的董事长,今年对舆论发表言论时普遍都提及了其企业未来的新能源规划和战略,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先生也表示:“中国一汽一直秉持‘以智能互联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用笃实践行实现用户悦享生活’的理念,坚定地实施以绿色低碳、智能互联为核心内容的‘蓝途’、‘挚途’战略。”

  车展正式结束的4月28日,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议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未来新能源产品实施地点暨终止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

  随后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该工厂终止建设的原因是:“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未来产品规划,经反复研究论证,通过对现有工厂的生产工艺技术等进行改造以有效提升生产能力,能够满足未来产品的布局及销售需求。本着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公司拟调整未来新能源产品实施地点暨终止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精神,以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虽说该议案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能通过“董事会”的决议也已经显示出一汽轿车欲终止长春新能源工厂的想法和决心,因此,历时5年的一汽长春新能源工厂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联系起前不久传出的一汽与东风组建新能源合资公司,一汽将乘用车剥离到该公司旗下,似乎有点前后呼应和营造的意味,而且该消息只有东风汽车一方面进行了澄清,一汽并未对此作出回应。因此,业内也有分析称这或许是合资公司有可能正在筹划当中。

  选择上海车展期间宣布终止该项目,或许有前后呼应的意味,早在2011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建一对外发布了“蓝途战略”:一汽计划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多个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

  随后的2012年,一汽轿车便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43.48亿元在长春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厂房及辅助设施,具备双班年产20 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

  烂尾的新能源工厂

  按照一汽轿车当时的规划,新能源新工厂的建设周期为22个月,即2014年可以正式投产。而彼时一汽轿车在新能源车领域也作出了努力,拥有了多款车型储备,包括已经公开展示过的奔腾PHEV、奔腾EV、欧朗 EV和红旗H7 PHEV等多款产品。

  然而,就在一汽轿车为新能源车做足了准备之时,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并不如预期,根据乘联会当时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5.8万辆,短时间内无法适应长春工厂20万产能的潜力。

  除了新能源市场的慢热之外,更为重要的困境开始影响一汽轿车,其市场表现、盈利状况也开始逐步下降。

  销量数据方面,2012年一汽轿车的累计销量为18.5万辆,同比下跌了24%,其中奔腾品牌的销量下跌了近30%。在销量下滑的同时,一汽轿车利润方面也出现亏损,据一汽轿车的公告显示,2012年其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由2011年的盈利2.17亿元下降为“亏损5亿-8亿元”。

  虽然随后的2013年一汽轿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7亿元,同比增长了233.13%,实现了扭亏为盈。无奈好景不长,2014年一汽轿车净利润同比下滑83%、2015年同比下滑64%、2016年则再次亏损了9.54亿元。连续数年的亏损,令一汽轿车深陷泥潭。

  作为造血的传统燃油车项目数年来频频遭遇困境,这给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的新能源项目前途更雪上加霜,一汽轿车的新能源战略也因此一拖再拖。因此,原本计划于2014年就该投产的新能源工厂,实际上早已烂尾。

  据4月28日董事会通过的《议案》当中显示,该项目已经实际投资2415.5万元,占预计总投资额的0.56%。项目投入的钱主要为土地支付款,现已全部收回。投资的工装模具,一汽也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应用到其他车型上了,剩下的建筑安装工程费420.34万元等于是消耗使用了。也就是说,一汽轿车的长春新能源工厂,历时5年时间,只是购置了地皮,搭建了初步的厂房雏形。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一汽轿车的公开看似严肃认真,实际上只是一汽轿车割肉止损的一种方式,新能源工厂实质上只是一个烂尾的工程项目,它与每个城市都有的开发商资金断链破产导致的楼盘烂尾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在一汽轿车的投资分析当中也有描述称,一汽轿车之所以终止了这一项目,是因为该工厂未必能及时给与一汽轿车的投资回报,而一汽轿车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贸然继续投资,必然将影响其财报,进而影响一汽轿车的股价。

  与东风合作或许是最好选项

  就在公告公布的前一天,有自媒体爆料称,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以及其他企业共同出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安阳市合资成立“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一汽和东风出资比例为1:1,由一汽集团剥离旗下一汽乘用车新能源资质到该公司名下,由东风汽车剥离旗下商用车新能源资质到该公司,一汽与东风各自研发乘用和商用的项目。

  该消息随后被东风集团出面澄清,但由于此前一汽与东风合并的传闻,以及双方互调高管等事宜相继发生,该消息的传播给业内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可一汽与东风组建合资新能源汽车的可能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从一汽轿车目的情况来看,仍在为自身造血项目奋力拼搏的一汽轿车,无暇顾及暂时间内难有盈利可能性的新能源项目,因此,与东风的合作或许是目前最合适的选择。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其规划到2020年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的准备,并将占据新能源市场份额的15%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汽集团的这些要求从目前来看,要想赶在2020年实现,单靠一汽轿车着实有些困难,即便是与东风联手研发也未必能够全部实现,因此,摆在一汽轿车面前的选择并不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