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五月魔咒”应验 基金震荡市急寻投资新主线
“五月魔咒”应验 基金震荡市急寻投资新主线
加入时间:2017-5-15 9:33: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尔街有句知名谚语,叫作“Sell in May and go away”,意思是进入5月前后市场开始走熊,需要卖出。而在今年的A股市场,股指在5月之前便开始掉头向下,跌跌不休。

  站在当下的时间点,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之所以下降,是金融去杠杆、赚钱效应迅速消失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催化的结果。不过,在他们看来,短期市场的剧烈调整却为寻找下一阶段的市场主线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具体而言,超跌成长股、新兴支柱产业、低估值蓝筹等板块均具有投资潜力。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低估值蓝筹成为动荡市投资不二选择

  “市场的调整已经持续了4周,我们认为,这背后的本质在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消退,买入热情和持股意愿非常脆弱,一个明证便是,很多估值低、业绩较好而获得较大认可的个股,遭遇轻微利空便会出现剧烈下跌甚至跌停。”益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胡彧表示。

  据统计,5月以来沪深两市连续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有三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超过200亿元,5月5日沪深股市净流出金额更是达到262.55亿元。此外,银证转账连续三周资金净流出,日均存量资金又创近一个月来新低,显示有机构资金离场避险。

  对于本轮市场调整的原因,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何奇归结为两点:其一,今年大多数投资者心理预期是一个相对偏震荡的行情,就是在3000点到3300点或者说3100点到3300点之间的震荡格局。既然是震荡市,自然有涨有跌,而现在只是进入了区间相对偏下的位置,是一个比较自然的现象;其二,近期金融去杠杆等一系列监管动作对整个行业影响较大。

  事实上,4月10日至今的这轮下跌,最“受伤”的还是创业板。在21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下跌7.38%,120余只创业板股跌逾20%。

  “一季度行情上涨的重要驱动力是企业盈利的改善,预计全年企业盈利增速为10%-15%。虽然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全市场的PE估值仅为20倍左右,但由于内部结构分化明显,大量小盘股业绩没有跟上,估值仍有泡沫,需要市场进一步消化。”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朱晓栋指出。

  就在市场人气低迷、热点涣散、成交萎缩之际,一些“大而美”的股票却悄然创出了新高。例如,工商银行(5.070, 0.01, 0.20%)5月9日最高上探至4.91元,创2015年12月3日以来新高;建设银行(6.220, 0.06, 0.97%)于4月10日最高上探至6.04元,创2015年12月7日以来新高;农业银行(3.470, 0.01, 0.29%)4月27日最高上探至3.39元,创一年多新高。除了银行股之外,中国平安(41.080, 0.13, 0.32%)中国神华(19.750, 0.04, 0.20%)上汽集团(28.130, 0.11,0.39%)大秦铁路(8.160, 0.07, 0.87%)等股票也分别于近期创下了阶段新高。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在高送转、次新股、壳股等受到正面监管后,原有资金必须寻找一个出口,于是低估值蓝筹成了很好的选择,这也是价值回归的大趋势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在系统性回调的背景下,恐慌氛围加剧,安全成了资金的第一需求,那么保证安全的有效方式就是提高选股的严苛程度,而在业绩、成长性等一系列选股条件下,低估值蓝筹就成为动荡背景中的不二选择。

  在海富通投资经理李佐祎看来,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出现了明显分化,低估值、真成长的白马股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相对优势,这也反映出市场调整是结构性调整而非全面性回落,调整的空间和力度已变得较为有限。

  反弹号角或将吹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持续四周的阴跌后,近期多家A股公司开始受到产业资本的力挺。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两市共有181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包括重要法人股东、高管及其关联人)净增持,其中,地产、传媒、有色和机械四大行业合计净增持额占总净增持额的55.5%,抄底迹象明显。

  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认为,从长线资金的布局来看,A股市场的连续下挫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原有的估值泡沫,养老、社保等机构投资者不排除会进行左侧抄底。从投资风格来说,中小创等中小市值股票的重挫,让热衷于炒次新股、炒高送转和炒重组概念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A股市场的投机之风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白马价值股的接连上涨,彰显了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一批中长线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进行左侧交易,布局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从这些因素分析,我们认为从5月到6月底之前,A股市场整体上仍将呈现出震荡筑底的特征,7月开始大概率会展开一轮反弹行情。”余定恒表示。

  “从更大的视角来看,经济复苏态势向好。同时又因养老金、MSCI、保险机构、居民配置、房地产调控等因素,使得资金对于股票市场的配置需求依然较大,所以对全年市场表现乐观。尤其对于那些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短期市场的调整反而成为比较好的入场时点。”朱晓栋表示。

  不过,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市场短期内很难摆脱震荡盘整的格局。在李佐祎看来,经过近期一波调整,总体上可以说调整到了相对充分的位置,市场未来短期止跌之后可能会有探底反弹行情出现,但也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

  中欧基金表示,近期市场结构性机会可能会较为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优质上市公司的年报与一季报已经公布,食品饮料、家电等长期价值股出现了阶段性见顶迹象。而市场对二三季度的经济预期存在分歧,加之6月份美联储加息与资金大考的时间窗口临近,近期市场或将进入中期休整。总体而言,中期调整大概率是为下半年股指上升创造空间。

  广发基金指出,市场短期仍将处于盘整期,不过,经过4月调整后的A股,无论是从估值还是波动率角度来看,都是配置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随着近几年去产能的推进以及经济结构的转型,部分行业产能出清比较彻底,行业集中度上升,行业竞争格局好转,在中周期——朱格拉周期的驱动下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复苏。因此,对于投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投资者,仍推荐A股作为其资产配置中的主要资产。

  新的市场主线在哪里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短期市场调整为其寻找下一阶段的市场主线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余定恒指出,超跌成长股后市机会最大,这些股票一方面具有真实的业绩支撑,另一方面超跌之后估值泡沫释放,在市场反弹时弹性最强,目前正是从容甄选优质超跌成长股的良机。从A股市场每一轮大跌之后的反弹行情来看,基本上都是超跌的成长股反弹幅度最为凌厉,这些股票最容易成为抄底资金的首选。

  事实上,经过连续下挫,中小创股的估值已经颇具吸引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9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52倍,接近2014年5月16日阶段性低点1210点时的市盈率;市净率为4.57倍,接近2014年7月底牛市启动前的水平。

  深圳晟泰投资总裁薛冰岩表示,目前A股市场不少成长股已经遭到恐慌性抛售,真正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只要跌到40倍左右就值得关注,比如智能制造、检测行业。在价值股里,有些股票虽然估值便宜,但如果没有成长性,经过这轮反弹之后,其实估值也不便宜了;值得继续持有或者买入的,是那些未来具有真正成长性的价值股,以及那些本轮下跌中遭到错杀的价值股。

  在业内观点看来,随着白马股的阶段性见顶回落,场内资金正在进行新一轮大规模的调仓换股,而近期杀估值最惨烈的中小创自然而然成为首选对象。A股市场价值、蓝筹、成长风格轮动,成长股否极泰来。

  具体而言,创金合信基金曹春林指出了当前市场的三大投资机会:一是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增长点带来的高成长机会,新能源汽车、精准医疗、云计算、集成电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这些产业中会有一些公司能参与全球竞争的成长公司;二是医药、旅游、消费等稳定成长性行业中,估值合理的个股将带来稳定的回报;三是机制的创新,如国企改革将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朱晓栋看来,支柱产业同样具有较大潜力。“在国民经济的老支柱中,以钢铁、煤炭、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传统产业的盈利改善,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在行情上得到体现,目前进入中后期,关注逻辑相同的补涨品种。在国企改革和整合背景下的央企,从长期看也存在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朱晓栋指出,在经济新支柱中,半导体技术突破的可行性大,未来会成为物联网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柱,国家投入大,可重点关注产业链上游。新能源汽车是解决环保压力、优化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必要措施,是实现中国汽车制造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此外,在以移动支付和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深化中,也蕴含大量投资机会,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针对下一阶段的市场风格定位,鹏华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华恩表示,随着PPI见顶、经济边际动能回落,周期品盈利高点已经出现,后续将走向分化。在新的市场主线出现前,或将继续偏重下游消费,但从性价比角度考虑,可在底部逐步增加成长板块配置。考虑二季度经济先行指标下行压力将逐步出现,叠加金融去杠杆,可维持仓位中性策略。

  在张华恩看来,部分消费品龙头目前仍处于行业景气周期,基本面有业绩支撑,估值水平在过去一个季度虽有提升,但泡沫不大。此外,保险、地产蓝筹或可作为回避风险的行业。保险股当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中小保险公司整顿有利于改善龙头公司的竞争环境,同时在利率上行周期,资产收益率也存在改善空间。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并且地产蓝筹估值较低,或可作为避险品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