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煤炭去产能成绩单:矿井密集关停 37家煤企减负
煤炭去产能成绩单:矿井密集关停 37家煤企减负
加入时间:2017-5-12 9:21: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煤炭整体去产能任务是超额完成的,各家企业都是按照核定产量生产,几乎没有企业违背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张敏5月11日表示。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国2016年煤炭去产能完成了2.9亿吨,相比计划的2.5亿吨超额完成任务。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淘汰落后产能的影响直观表现在各家企业的定期报告中,如平煤股份(601666.SH)下属的襄城县天晟煤业等3家子公司,便被列入河南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名单。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落后产能的清退,上市煤企员工人数大幅降低,成本支出相应减少,同时企业现金流、负债结构得到大幅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按照申万行业划分的37家上市煤企,2016年底员工总数合计73.9万人,而2015年同期则为83.3万人,同比减少近10万人。

  平煤股份证券部人士5月10日便表示,去年集团淘汰落后产能在500万吨左右,公司层面也成立了专门的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减少亏损,增加收益。”

  矿井关闭、转让

  “2015年煤炭市场低迷,2016年上半年情况也不乐观,直到下半年煤价才起来,所以在2015年时,已有一些效益差的、难以出量的产能被关闭。”中信期货黑色团队研究主管刘洁5月10日介绍称。

  相关上市煤企的年报亦对此有所体现,如陕西煤业(601225.SH)2015年便曾将鸭口煤矿等5对矿井协议转让。

  如果将其2015年煤企的去产能,定义为市场的自发调价,那么2016年启动的供给侧改革,则对煤企的落后产能去化起到了加速作用。

  2016年,陕西煤业再次将蒲白矿业公司、澄合矿业公司等股权和资产协议转让给蒲白矿务局、澄合矿务局,同时收购了控股股东陕煤集团旗下的文家坡煤51%的股权。

  而“关闭”、“去产能”等词汇,更成为了上市煤企2016年年报的高频词。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相关政策,主动申请关停北宿煤矿,并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同意。北宿煤矿自2016年10月10日开始关停工作。”兖州煤业(600188.SH)年报指出。

  截至2016年底,安源煤业(600397.SH)所属的高坑煤矿、杨桥煤矿等8对矿井已通过省级验收,同时公司也完成了上述矿井的关闭退出计划。

  对此,刘洁指出,部分煤矿产量有限、盈利相对较差,将这部分产能清退后,对于企业而言相当于是甩掉了包袱。

  这从平煤股份便可看出,公司下属的天晟煤业、天和煤业和福安煤业3家公司并未实际开展业务,2016年营收均为0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亏损2671万元、2976万元、3838.56万元。

  进入2017年,各家煤企去产能步伐仍在持续。如安源煤业便计划将白源煤矿、桥二煤矿和东村煤矿等3对矿井于2017年停产退出。而恒远煤电(600971.SH)也计划在2017年至2018年年底前,拟关闭退出矿井刘桥一矿、卧龙湖煤矿。

  “之前已有煤企进行技术改造,以此将原有产能升级至先进产能的行列。”张敏介绍称。

  如安源煤业的曲江矿井的技术改造工作,便可以扭转其采掘失调、生产效率低下的局面,该项目预计可以在2018年起正常接替生产,届时矿井产量相应将大幅提升。

  刘洁也指出,前一轮产能置换已经在2016年有所体现,今年三季度、四季度可能会有少部分产能释放,但成规模的置换要到2018年才会有显著体现,“在实地调研过程中,煤企也多持有类似判断。”

  换言之,今年煤炭行业基调仍以去产能为主,置换产能的增量或将十分有限。

  减员效果显著

  过剩产能会占用大量的人力、资金,而随着落后产能的清退,上市煤企的人力、债务结构也相应得到了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37家上市煤企中,有31家公司员工数量同比出现下降。

  其中,陕西煤业因资产重组原因,降幅最为明显,员工总数从2015年的56694人下降至28331人,恒源煤电(600971.SH)、大同煤业(601001.SH)和平煤股份员工降幅也均超过6000人。

  “谋划制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一揽子方案,鼓励自主创业和外出务工,稳妥实施转岗创业……原煤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人工费用大幅缩减,人员更加精干高效。”恒源煤电年报指出。

  为此,公司下属的任楼煤矿,因减员分流还外派专业化队伍进行劳务输出,为陕西金源招贤矿业有限公司建设施工。

  前述平煤股份人士也告诉记者,“去产能最大的问题便是人员安置,公司所采取策略便是‘先挖渠再放水‘,即先解决工作岗位,然后再进行分流安置。”

从上市公司经营角度来看,去产能、减员确实对上市公司起到了“减负”的作用。

  以陕西煤业为例,2015年底“不在岗、服务人员”高达931人,至2016年底时仅剩下“服务人员”18人,其余均为生产、销售等必需人员。调整后,公司人工成本同比出现了10.3亿元的下降,降幅高达31.20%。

  “不同类型的企业计入方法不同,如贸易型企业的销售人员成本应计入到销售费用中,生产型企业对生产人员的费用支出则应计入到生产成本中。”5月11日,西部某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生产人员占绝大多数比重的煤企而言,“减员”也使得企业生产成本相应降低。“2016年公司自产煤吨煤完全成本150.77元/吨,同比下降8.62元/吨,降幅5.41%。”陕西煤业年报指出。

  此外,随着大量无效产能的清退,煤企负债表得以修复。

  统计数据显示,37家煤企中,有23家公司2016年负债率同比出现下降,同时行业平均负债率也下降至56.5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