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4月偏股型基金尽黑 “中国优势”将成投资新引擎
4月偏股型基金尽黑 “中国优势”将成投资新引擎
加入时间:2017-5-8 10:25:19  来源:信息时报

      刚刚过去的4月,尽管雄安、军工等股市热点板块行情不断涌现,但股指表现依然不坚挺,当月三大指数均出现下跌,A股市场二季度遭遇开门黑,偏股基金业绩整体亏损。同花顺(60.950, 3.59, 6.26%)iFinD数据显示,4月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4%,超四成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低于平均水平,34只股票型基金业绩亏损幅度超5%。

  股债市场开门“黑”

  4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当月分别下跌2.11%、4.86%和2.97%。受股指下挫影响,二季度偏股基金业绩表现不如人意,市场赚钱效益不佳,投资者入场信心明显不足。除了股票市场外,债券市场也未有明显起色,二季度首月股债市场的表现用开门黑来形容并不为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月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4%,超四成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低于平均水平,34只股票型基金业绩亏损幅度超5%。4月业绩垫底的一只基金为招商中证1000指数(7683.3646, -16.90, -0.22%)增强型基金,上述基金A、C份额当月分别亏损7.98%、7.94%。此外,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分级基金收益亏损幅度均超7%,分别为7.14%、7.11%。从偏股混合基金角度来看,4月偏股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24%,近四成偏股混合基金业绩在平均收益线下,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光大保德信风格轮动混合、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基金C等在内的多只基金收益亏损幅度超8%。

  回顾今年来市场的表现,呈现出三大比较明显的现象。一是大市值蓝筹股的表现要优于小市值股票;二是具有估值和盈利优势的白马成长股表现抢眼;三是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个股涨幅明显。而年内表现优异的偏股型基金,在行业配置和持股方面,基本上都踩准了上述市场节奏。以上投摩根基金为例,今年以来业绩表现突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止4月30日,上投摩根基金今年来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行业第4。

  建仓绩优基金把握后市机会

  尽管市场起伏不定,但仍有一小部分绩优基金产品在市场调整中表现抗跌,获得了良好的净值回报。银河数据显示,截止4月28日,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富国新兴产业和上投摩根大盘蓝筹等产品过去三个月远远跑赢市场,以上三只产品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17%、17.44%和17.42%,业绩排名在同类13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位居前三甲。

  从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中我们可以一窥绩优基金的“胜出路径”。以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基金为例。作为成长风格的基金产品,该基金一季报显示,该产品偏重于挖掘具备良好基本面,且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白马型成长股,也就是通俗而言的“真成长”公司。同时,在行业配置方面,其一季度紧抓消费行业机遇,充分体现了白马成长股的估值和业绩表现在震荡市的巨大优势。

  今年以来,A股延续震荡市,大消费白马股屡创新高,走出一轮价值回归的行情。把握了绩优白马股的基金净值迅速提升。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长年坚守绩优消费白马股,今年以来业绩名列前茅。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16.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11%,在400个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4。

  “中国优势”将成投资新引擎

在国家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大批优秀中国上市公司正不断涌现。农银中国优势拟任基金经理顾旭俊表示, “一带一路”是今年国家的主要战略,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之一,而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在国际上有充分的技术、价格、效率竞争优势,已渐成经济转型的支柱,其细分板块如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正不断涌现,至于消费板块,除了白酒、家电等消费白马股,原先市场集中度低的品牌企业如家居家装、文化传媒,因受益于消费升级有望迎来配置良机。其中“一带一路”、高端制造、消费升级因为短期有催化剂、趋势非常明确,可以重点布局。

  南方品质优选混合基金经理李振兴表示,展望未来,国内经济、对外贸易的核心风险正在缓解,从中长期来看,全球货币宽松的大环境将继续延续,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股票市场、尤其是价值蓝筹股在当前估值水平下仍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投资吸引力。对于后市,上投摩根基金分析指出,4月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是流动性趋紧,5月流动性压力预计不会消除,而消费股在经过一轮上涨后,高增长低估值品种愈发稀缺,行业方面,可适度关注电子、电气设备、银行、医药和建筑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