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375只新基金超期未募集 去库存压力持续
375只新基金超期未募集 去库存压力持续
加入时间:2017-5-8 10:23: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经历了2016年新基金大发展的盛况后,2017年新基金发行迎来“冰点”,超期未募集基金数量高居不下,意味着新基金去库存压力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虽然这一数据已连续数月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此外,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超过60%的基金公司也达到40家。

  4月底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

  新基金获批后通常要在6个月之内完成募集,而目前不少新基金超过6个月仍未募集。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去年11月底和12月底、今年1月底、今年2月底、今年3月底这一数据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405只、394只。若仅仅简单对比,这意味着在过去5个月月度超期未募集基金数量减少了40只。整体看,超期未募集基金数据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也意味着去库存压力较大。

  具体来看,截至4月底,在超期未募集的375只基金中,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QDII型基金分别为90只、119只、146只、16只、4只,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占比分别达到39%、32%,是超期的主力。

  混合型基金一直是超期未募集的大头,从去年11月底、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底、今年2月底、今年3月底、今年4月底数据看,分别为181只、170只、168只、160只、155只、146只,呈缓慢下降态势。

  按照规定,对超期未募集数量占所有未募集基金达到或超过60%基金管理公司,经过现场检查,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投资运营、人员配置等方面不存在相关问题的,每一个月内可以申报一只新募集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这刺激基金公司努力去库存,4月底有40家公司这一数据达到或者超60%,较3月底数据减少了2家。

  具体来看,目前有70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超期未募集基金,占全部基金公司的68%左右。而超过6个月未募集产品占已批复未募集产品总数比例超过60%(含60%)的公司达到40家,更有24家基金公司这一比例为100%,这一数据也处于较高水平。

  新基金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目前股债双双低迷,委外业务又受到抑制,新基金的去库存压力仍较大。

  “目前新基金发行非常困难,股市、债券的赚钱效应均不明显,委外业务也受到较大影响。我们公司目前还有几只超期未募集基金,一两个月的情况也没啥改变,现在消化库存很难,‘散户’产品发行太难。”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还有一位人士表示,去年委外业务激发该公司拿了不少新基金批文,不过,因为委外定制基金政策生变,加上银行等委外机构的动向也发生变化,此前不少谈好的一些机构定制基金,目前机构资金突然撤了,其中有些基金要转型,或者要面向散户募集,都比较难消化,可能二三季度都处理这些基金批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的公告,甚至还出现历史上第一例首次募集失败的案例,更重要的是,目前基金发行困难的局面短期内都难以有所改观,可能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也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再盲目去库存,有些手中有数只新基金批文因为发行难度较大,发行期因此不断延后,可能导致有些公司超期未募集新基金占比持续较高。一位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本来今年初步计划要发行10只新基金,但是目前暂时一只未发,“实在太难发,发行成本也高,我们也在寻找较好时机来发行”。这一情况不在少数,一些公司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情况连续几个月变化很小。

  尽管市场低迷,基金公司仍在寻找出路,除了多数基金继续努力去库存外,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努力多元发展,FOF、量化、沪港深等基金都会大力发展。

  据了解,由于去年量化基金大放异彩,再加上股指期货有预期会逐步放开,有些基金公司正加速布局量化产品线。此外,不少公司寄希望于FOF业务。最新的基金申报数据显示,目前申报中的FOF基金达到67只,不少基金公司今年年中或有FOF产品出炉。但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受到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过高影响,FOF产品审批进程也受到很大拖累,虽然产品已经上报,但迟迟未接到上会答辩通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