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孔子故里建“有温度”的博物馆
孔子故里建“有温度”的博物馆
加入时间:2017-4-28 13:02: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曲阜报道    

    曲阜是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是黄帝生地、神农故都、商殷故国、周汉鲁都,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提出了“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希望。
    曲阜市以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点项目为载体,搭建文化传承创新平台,让群众共享文化传承成果。尼山圣境和孔子博物馆建成后,将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圣人特色,寓教于乐的展陈设计、新颖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多样化的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的曲阜市民和国内外游客。

尼山圣境:优秀传统文化新名片

    孔子诞生地尼山,有着中国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圣境景观,被称为“儒家摇篮”,一直是中华民族思想与文化渊源的载体,是千百年来人们心目中的文化圣地。
    尼山圣境就坐落在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内,眼下主体工程正在收尾,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晓宁,已经和同事们开始筹备明年在礼乐堂的演出了。
    “围绕核心文化主题‘明礼生活方式’,我们创意策划了各类‘明礼’体验活动。其中,礼乐堂的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暂用名)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26日,华晓宁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真人演出和现代高科技手段相结合,把沉睡在经典典籍中‘明礼的生活方式’,形象、直观、活化地展现给观众。”
    在尼山圣境的施工现场,孔子像前的金声玉振广场东西两侧礼乐廊等主体框架已完成基础施工;大学堂已完成3.5万平方米主体框架结构施工,目前正进行内外墙体砌垒和装修施工。大学堂包括仁、义、礼、智、信等5个大厅和综合演艺大厅,以充分展示儒家思想精华,构成集博物、典礼、讲堂、会议、演艺以及其他配套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建筑。
    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尊高达72米的孔子像。站在尼山脚下仰望之,顿生敬畏之心,“可亲、可敬、师者、长者、尊者”的孔子形象瞬间印入经济导报记者的脑海。
    “这座孔子像不仅是尼山圣境的最高点,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孔子造像。孔子有72贤弟子,我们就以此将孔子像的高度定为72米。”华晓宁说。
    华晓宁认为,随着尼山圣境的逐步建设,其必将成为一张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名片,一个文化交流和对话的新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重要展示平台,让中外游客充分体验儒家文化的特色魅力。

孔子博物馆:“有温度”的博物馆

    孔子故里是儒家思想发祥地,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也是山东省、济宁市和曲阜市的“国际名片”,有着永久的开发价值和无可替代的品牌价值。
    “与此同时,随着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在世界各地日益广泛传播,孔子的世界影响越来越巨大,目前许多国家都建起了孔子学院或学术研究机构,孔子博物馆成为一种迫切需要。”曲阜文化产业发展局局长张力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这座由两院院士吴良镛主持设计的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内部装修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曲阜绿城衍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圣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博物馆将在年内完工。博物馆建成后,9000多卷孔府档案以及包括孔子及孔子家族画像、明清服饰、铜器、玉器、瓷器、字画等在内的文物将会在馆内展出。“我们要建一个‘有温度’的博物馆,不仅仅是把文物简单陈列出来,还要提高参观者的参与度,衍生一些儒家文化产品。”
    “这将有力刺激博物馆文创产品策划开发水平的提升。有了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文创产品,不仅可以增强博物馆的‘造血功能’,而且可以更大限度地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同时也为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张力争表示。
    据介绍,孔子博物馆建成后将实现三大功能:高科技、大众化、体验式的新型博物馆,寓教于乐的儒家思想体验中心和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弘扬和传播儒家文化与孔子文化的新景区。将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相呼应,承担起曲阜60余万件馆藏文物的保护展示、弘扬民族文化、扩大文化交流、促进精神文明发展等重要职能,成为集文物收藏展示、文化艺术展览、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的曲阜文化新地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