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拟不超3亿元对外收购股权 *ST东数“押宝”生态旅游
拟不超3亿元对外收购股权 *ST东数“押宝”生态旅游
加入时间:2017-4-28 9:32: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主业长期不振的*ST东数(002248)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两个月间,洽谈的标的资产涉及医疗、机械、互联网、奢侈品、军工、旅游等行业,最终还是因未就重组的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于26日晚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庆幸的是,虽重组不成,但也不是毫无成果。就在前一日,*ST东数公告称,公司拟向安吉锦秀旅游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支付现金不超过3亿元,购买其持有的安吉梅子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安吉梅子湾”)20%股权。
    “本次购买资产为生态环保旅游行业,属于国家政策支持鼓励的优质资产,资产情况真实。下一步,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产业布局,改善资产结构。”*ST东数董秘办公室刘姓工作人员27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排除再度重组可能

    近年来,*ST东数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5日晚间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下降27.22%;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下降10.03%。因此,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如果不能积极推进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仍为负数,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重大风险。
    主业长期不振,安吉梅子湾便成为*ST东数“押宝”的新利润增长点。
    至于具体交易定价,将根据安吉梅子湾的财务状况以及2017至2020年业绩承诺(3000万元、7000万元、1.2亿元、1.6亿元),经双方协商确定。
    本次收购标的公司20%股权后,*ST东数还拟在未来36个月内继续购买标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51%。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被叫停,但不排除复牌1个月后,*ST东数启动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可能。
    *ST东数也明确表示,公司将结合未来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拓展产业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变卖资产多方融资

    不过,要拓展产业布局,对经营乏力的*ST东数如今的资金链状况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筹集资金,*ST东数变卖资产,多方融资。
    就在25日晚间,*ST东数公告称,拟对外融资不超过6亿元,用于购买资产和补充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不超过36个月,借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借款利率的4倍,交易对象暂未确定。
    同时,由于原借款期限到期,为补充公司经营流动资金,*ST东数还拟继续向中安融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不超过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12个月,年利率10%。
    此外,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提高资产利用率和资金效率,*ST东数对资产进行梳理整合,拟将闲置的机器设备进行处置。本次拟处置的闲置设备共计49台套,其中公司36台,控股子公司威海华东数控机床有限公司13台,账面原值合计4717.14万元。
    *ST东数表示,此次借款能及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对公司资金运营效率及经营管理将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通过借款可以解决公司收购标的资产的资金问题,也可预先锁定优质标的资产,有利于维护股东利益最大化。不过,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升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