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银座股份等“借道”债券融资
银座股份等“借道”债券融资
加入时间:2017-4-28 9:31: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上市公司定增难度加大,无论是宣布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拟募集资金金额,均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有不少上市公司在新规面前知难而退,主动“叫停”已策划多时的定增计划。
    在此背景下,急于融资的上市公司不得不另辟他路。26日,银座股份(600858)与丽鹏股份(002374)双双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以满足公司资金需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银座股份和丽鹏股份外,已有美晨科技(300237)、联创互联(300343)、山东路桥(000498)、晨鸣纸业(000488)、恒邦股份(002237)等多只鲁股先后宣布将通过发行债券以融资,不少鲁股还是“头一遭”涉足债券市场。
    “公司去年11月份曾进行过定增,根据新规要求,一年半内不能再次定增。所以,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公司负债结构,结合公司自身具体情况及外部市场环境,拟首次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来募资。”26日下午,丽鹏股份董秘办公室曲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得不转向债券市场

    公告显示,丽鹏股份本次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元(含6亿元)。在债券品种及期限上,本次公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可以是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至于募集资金用途,丽鹏股份表示,拟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绿色产业项目贷款等合法合规用途。
    “园林生态作为公司的主业之一,属于资金推动型行业。近年来,公司参与了不少PPP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上述曲姓工作人员表示。
    基于此,因再融资新规中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已于去年11月定增的丽鹏股份,不得不“转道”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据悉,绿色债券是指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发行方依法向投资者发行,并将募集资金投向符合规定的绿色项目的固定收益类债务债券凭证。2016年,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达到2000亿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占全球发行量的40%。
    据曲姓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之所以选择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是因为与普通公司债券相比,审批会更快一些,“而且利率也会低一些。”同时其还透露,不排除根据市场及公司具体情况,继续发行公司债券融资的可能性。

偿债压力较大

    无独有偶,银座股份此次也为进一步改善债务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公司资金需求、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拟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
    银座股份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可以为有担保债券,无担保债券或有担保债券、无担保债券混合品种。“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剩余部分补充营运资金。”银座股份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银座股份流动比率分别为0.51、0.39和0.41,始终保持在较低的状态下。这表明公司即使将全部流动资产变现,也不能满足流动负债的偿还要求。
    同时,上述各报告期末,银座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99%、71.48%和73.02%,高于同期同行业平均水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长期偿债压力较大。
    银座股份最近3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是由于宏观经济的客观情况以及电商行业的冲击,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不及营业成本的增长速度,导致公司营业利润逐步减小。
    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度,银座股份营业利润分别为3.47亿元、2.72亿元以及7922.74万元,营业利润下降趋势明显。

成普遍融资工具

    在定增“门槛”显著提高的当下,债券市场毫无意外地成为资金需求强烈的上市公司的“新宠”。
    不久前,联创互联亦公告称,拟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元(含6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偿还公司(含下属子公司)银行借款、补充公司(含下属子公司)流动资金等。
    美晨科技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亿元的公司债券,则于4月19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将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晨鸣纸业也于3月23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司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0亿元的公司债券。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监管层的思路来看,就是要限制定增这种具有明显套利空间的融资方式,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因为后者对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有相应的要求,迫使公司想获得融资就不得不提高自身的运营能力。从这个思路来看,包括可转债在内的债券市场会成为更加普遍的融资工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