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外投资受阻或因碰触监管红线安邦保险扩张路径恐生变
海外投资受阻或因碰触监管红线安邦保险扩张路径恐生变
加入时间:2017-4-28 9:30: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在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保险”)发布年报之后,27日,安邦持股股票集体大跌,截至发稿,金融街(000402)跌8.66%,金风科技(002202)跌3.50%,万科A(000002)跌2.95%,欧亚集团(600697)、同仁堂(600085)等跌2%左右。
安邦保险4月26日发布的年报中显示,截至2016年底,安邦保险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一时间,安邦保险已碰触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超过总资产15%”监管红线的传言四起。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安邦保险一直以来执行的海外扩张政策。从2014年至今,安邦保险海外并购的脚步遍及欧洲、美洲、亚洲,并购项目也颇为广泛,从地产到保险、银行均有涉猎。
    4月27日,经济导报记者向安邦保险方面求证,有关安邦保险的境外投资已碰触保监会监管红线的传言是否属实。安邦保险方面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只是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所有数据均在年报中有所显示。
   随着保监会监管态度变化,安邦海外并购、国内资本市场举牌的扩张格局,或将发生变化。

海外并购受挫

    “如果10年是一个轮回,10年后的安邦将会完成它的第二个轮回。”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勾勒出的“安邦2.0”是一个在全球配置资产、在世界各大资本市场上市的金控“帝国”。
    安邦保险集团是近几年中资海外并购最活跃的一股力量。
    2014年10月,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高价收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打响了其海外并购的第一枪;同月,安邦保险以约2.2亿欧元收购比利时百年历史的保险公司FIDEA,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收购欧洲保险公司;当年12月,安邦保险2.19亿欧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LLOYD)银行。
    2015年2月,安邦保险以14亿欧元全资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公司;同月,又斥资1.1万亿韩元收购东洋人寿57%股权;7月,安邦保险以7.5亿英镑附加合作协议的形式竞购伦敦金融城最高建筑苍鹭大厦;8月,安邦保险竞购日本房地产资产管理公司Simplex Invest-ment Advisors,收购案或超过10亿美元;9月,安邦保险以1.1亿加元买下位于多伦多市中心70York Street的办公大楼。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2015年几乎月月都有大动作,并购脚步遍及欧、美、亚洲之后,安邦保险的海外扩张速度没有减缓,不过,其海外并购开始变得不太顺畅。
    2015年11月,安邦保险“半路截胡”万豪国际集团,愿以1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喜达屋。此后,双方就报价来回过招,最后将收购总价飙升至约141亿美元。当外界质疑安邦保险以如此高的收购价参与此次投标是否值当之时,安邦保险突然宣布退出。
    德尔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滇曾分析,安邦收购喜达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保监会,理由之一是,安邦的境外投资已经碰触了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超过总资产15%”的监管红线。
    今年3月,因受到美国国会批评,安邦保险进军美国房地产受挫,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的公司暂停与安邦保险协商在纽约的房地产项目。4月,美国年金与人寿保险商信保人寿公司官方通过美通社宣布,公司将终止与安邦的并购交易,并称其将继续评估其他战略选项。

偏爱山东两上市公司

    为了金控“帝国”的建成,2014年10月以来,安邦保险不仅大手笔布局海外,同时在A股市场,安邦保险也是异常活跃分子,通过持股即可见其对投资的热衷程度。
    Wind数据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十大股东中,安邦保险共出现在了25家上市公司名单中。安邦保险依托旗下“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安邦资产-共赢2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第六期)”、“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万能产品”、“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共10款产品持股。
    截至发稿前的最新数据,安邦保险占据前十大股东席位的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金融街、长安汽车(000625)、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东阿阿胶(000423)、晨鸣纸业(000488)等。其中,东阿阿胶、晨鸣纸业均为山东上市公司,安邦保险持有东阿阿胶2.57%股份,持有晨鸣纸业1.52%股份。
    “可以看出,安邦保险对山东上市公司的偏爱。”有受访分析人士认为,安邦保险的选择凸显出了资本大佬针对市场走势做出的应变。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安邦保险起码对四维图新(002405)、金融街、招商蛇口(001979)、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600383)、大商集团(600694)、欧亚集团、中国建筑(601668)等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
    有接近安邦资产的市场人士表示,安邦保险主要是看好中国经济的表现,在选择举牌的公司中,较为喜欢大的蓝筹股,一部分是因为大型公司获得政策支持的机会较多,管理规范、经营情况良好,特别是在当前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中蕴藏着较大的机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