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钢日照精品基地高端突围
山钢日照精品基地高端突围
加入时间:2017-4-28 9:22: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日照报道 

    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幕已经拉开,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在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了解到,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计划分两步投用,其中,一步工程建设的1#高炉等计划于今年7月15日进行冷试,8月10日进行热试;二步工程建设计划于明年10月投产,其中4300mm宽厚板工程计划于明年3月投产。

从济钢到日照精品基地

    4月27日下午,由沈海高速日照国际海洋城出口下道,行驶10多分钟后,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基地坐落于日照市岚山区和东港区交界处,占地上万亩,依海而建。
    从基地北边的1号门进入,沿着沿海路一路前行,东侧是波光粼粼的大海,西侧大片工地上,大型机械正在进行作业。在炼钢、炼铁等区域,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基地整体进入大规模设备进场安装阶段。
    在4300mm宽厚板产线所在地,正在进行场平和前期处理工作。“这种板放到这里的优势非常突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文在现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路运输有一定限制,“这里则可以海运,更能通达八方。”
    根据山东省正在推进的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方案,3月16日上午9点16分,随着4300mm宽厚板产线最后一块钢板轧制成功,济钢4300mm宽厚板产线正式停产。
    据悉,整个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填海造地167.8公顷,新建矿石码头工程设30万吨级泊位1个,成品码头工程设4万吨级泊位3个、1万吨级泊位4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炼铁810万吨/年、炼钢85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

成本降、效率升
更具竞争力

    2013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产业〔2013〕447号),正式核准该项目。据谢文介绍,项目批复总投资543.6亿元,通过一系列优化,预计实际比计划投资节省近100亿元。
    在谢文看来,投资资金的大幅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投资时机的选择。“从宏观上来讲,我们抓住了一个低谷期。”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也是投资的最佳时期。而且,因为投资成本低,各种原材料价格也都得以降低。
    此外,整个基地具有区位优势。“这样一个C型布局,距离港口最近,显然物流成本、运行成本也会大大降低。”谢文用手比划了一个“C”说。
    “比如,物流成本。”谢文介绍,从海运、铁运、空运、到陆路的汽车运输等,最经济的是海运,成本最低。“靠着海港,我们的原料来自国外,产品辐射内陆,也可以从这辐射国际市场。”
    物流成本究竟能降多少?据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较之单趟从日照到内陆,如莱芜、济南,吨钢物流费用能节省100到200元。
    除了物流成本降低,通过劳动效率的提高,人工成本也会下降。据谢文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设计定员只有5000余人,全员实物劳动生产率可达每人每年产钢1600吨,而目前钢铁行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也就在700吨左右,“劳动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升,竞争力非常突出。”
    谢文还对经济导报记者提道,“我们的整体配套也很好,配套了一个电厂,有自发电,这部分成本也降下来了。”

产品结构走向高端
环保投资占比最高

    实现钢铁产业的调整升级,从布局调整来讲,是由内陆走向沿海;从结构调整而言,则是钢产品的结构由低端走向高端。
    谢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海洋用钢、工程用钢以及汽车和家电用钢,这一块儿已经是填补了山东省的空白。这类产品跟宝钢湛江和首钢曹妃甸基本在同档次上。”
    谢文强调说,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的大型化、自动化装备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也是采用了最先进的。此外,“从环保投资上,这是钢厂当中环保投资占比最高(15%左右)的一个企业。”
    在该基地内的海岸线,由南至北长约4公里。谢文介绍,在环保方面,项目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达到了世界最严苛的标准。“比如,脱硫效率可以达到99%以上,脱硝效率在低温状态下可以达到80%以上。这个脱除率是中国最高的,一般脱硫脱硝都在30%左右。”
    谢文还介绍,该项目在节能方面也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与国内先进企业相比,节能7%以上,年节能量在30万吨标煤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碳则在78万吨以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