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工商银行辟谣委外资金大规模赎回
工商银行辟谣委外资金大规模赎回
加入时间:2017-4-27 9:27: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近日,市场传出多家银行从市场上大量赎回委外资金,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5.980, 0.00, 0.00%)中信银行(5.980, -0.04, -0.66%)兴业银行(15.340, -0.04, -0.26%)是其中的赎回大户。并且有分析称委外资金的赎回是股市近期调整的一大原因。

  对此,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中坚持“自主投资为主、委托投资为辅”的原则,通过适量委托投资合作丰富策略组合构建、细分策略投资,委托投资运作始终保持正常、稳定,没有大规模委外赎回的情况。

  银行“委外”规模难再大增

  工行还表示,从委外模式来看,适度合理的委外有益于参与各方的“共赢”。对于委托方而言,委外可获得稳定收入,丰富资产管理组合;对于受托方而言,委外拓宽其资金来源;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委外也拓宽了融资渠道,促进了社会资金的合理配置。

  委托投资指委托方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方)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操作方式包括专户及投顾模式两种。一般委外协议是一年期以上的,下属基金子公司的更长,每半年做一次测评,达不到要求的就要赎回。总体的操作不会出现大批次集中赎回的情况。

  有分析师指出,近期从债券市场来看,不排除银行有委外资金赎回的可能,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和数据看,国有银行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赎回情况。

 某大行资管处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委外资金出现下降,主要是中小银行委外资金受监管影响出现下降,而占大头的四大行则仅略降,“目前银行 委外赎回的主体应该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因为这些银行的委外资金中,同业资金占比较高,监管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类管理,使得这些同业业务很难 做下去,收回委外资金的意愿较强。”

  据某大行资管处人士估算,在2016年委外业务最高峰时期,整个银行业委外资金规模在5万亿~6万亿元,其中四大行委外规模为2.5万亿~3万亿元。

  据了解,委外资金资产配置主要投向信用债、利率债、货币基金,这些的占比达到九成以上,权益类占比不超过10%。

  “而这10%的资金也不会全部投向二级市场,估计一半都占不到,对股市的影响是很小的。”前述银行人士特别提道。

  而对于委外赎回的原因,该人士认为,一方面,委外收益率的不达预期,而穿透式监管的加强,则是银行赎回委外的根本推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