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委外赎回难言“潮” 多家银行否认大额赎回
委外赎回难言“潮” 多家银行否认大额赎回
加入时间:2017-4-27 9:2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针对市场传闻的委外赎回潮,近日,多家银行纷纷发声,否认大规模赎回委托在外资产。

  26日,工行表示,该行委托投资运作始终保持正常、稳定,没有大规模委外赎回的情况。建行资产管理部门内部人士也向相关媒体透露,建行表外理财业务目前并无减少相关委外投资的计划,建行一直本着合规、稳健原则开展该类业务,并将按照近期颁布的系列监管新规,稳中求进推进此类业务合理发展。

  浦发银行(15.050, 0.00, 0.00%)分管金融市场业务的副行长谢伟25日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称,近年来对于表外资金,浦发银行尝试借助“外力”,选择一些优质券商,适度探索委外投资。在这一过程中,浦发银行更多采取结构化、平行投资的方式,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目前这部分量比较小,在可控范围内,浦发银行不存在赎回压力。”谢伟强调。

  所谓委托投资,是指委托方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操作方式包括专户和投顾两种模式。

  可以说,适度合理的委外有益于参与各方的“共赢”。对于委托方而言,委外可获得稳定收入,丰富资产管理组合;对于受托方而言,委外能拓宽其资金来源;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委外拓宽了融资渠道,促进了社会资金的合理配置。

  但是,客观上,委外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金融风险交叉传染的隐患。近期,监管部门对金融市场、同业业务、银行理财的去杠杆力度不断加大,监管政策不断完善。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基金公司受托的委外资金确实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华泰证券(16.930, 0.00, 0.00%)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当前市场所谓的“委外赎回”,主要不是指“未到期赎回”,而是“到期不续作”。一方面,今年市场行情表现不佳,造成部分产品业绩不达标,在预期政策对债市继续产生影响的情况下,银行有意愿赎回或到期不续约,以避免进一步浮亏;另一方面,银行理财既面临负债端规模下降压力,也受监管规则趋严的影响,因而有意愿主动压缩其资产端,委外赎回相比压缩其他资产更容易。

  而且,在李超看来,银行委外运作的依赖程度和银行自身投资能力有关。“我们观察到的结果是,城商行和农信社的委外投资意愿比国有大行更加强烈。”李超称,中小型银行在传统信贷业务方面没有竞争优势,而且传统信贷业务利差收窄的大背景更会迫使中小银行依赖资管业务收入,特别是依赖委外业务。

  相对而言,大行的投资管理能力更完备。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工行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中坚持“自主投资为主、委托投资为辅”的原则,通过适量委托投资,丰富策略组合、细分策略投资。据悉,该行委托投资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