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运营商相继布局机载WiFi业务 最快年底将商用
运营商相继布局机载WiFi业务 最快年底将商用
加入时间:2017-4-26 9:25:18  来源:新京报

  运营商竞逐 飞机WiFi最快年底商用

  “联通航美”成立,联通将推出收费组合套餐,满足不同需求;移动和电信相继布局机载WiFi

  我国机载WiFi最快将在今年底商用,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告诉新京报记者。

  4月25日,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中国联通(7.470, 0.00, 0.00%)子公司)、航美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海特凯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联通航美”,加速开拓中国机载WiFi市场。

  据了解,今年3月初中移动已经与多家航空公司展开机载通信试飞工作,今年下半年部分航空公司航班将配备中国移动的网络接入服务,并面向旅客提供试运营体验。中国电信方面也表示,早在2014年就开通了空中WiFi业务测试。

  三大运营商纷纷布局机载WiFi,中国的航空乘客极有可能在今年底享受到机载WiFi服务。

  三大运营商相继布局机载WiFi业务

  据联通航美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联通宽带是合资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联通航美将开发航空客舱互联网接入平台,帮助航空公司完成需求研发、机上网络门户运维、制定机上网络门户准入标准、设计开发机上网络门户的应用软件和旅客展示页面。

  早在五年前,中国联通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就机载通信业务进行了沟通,探讨飞机上网的可实施性。

  另外两家运营商也没有放松空中WiFi的布局。中国电信方面表示,空中WiFi业务于2014年开通测试,并在2015年11月,联合东航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服务。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4月,中国移动在北京飞往成都的中国国航(8.990, -0.04,-0.44%)CA4116航班以及返程的CA4109航班上,完成了基于中国移动4G技术的机上互联网服务的首飞及乘客体验测试。另据中国移动车联网官方微信介绍,按照目前进度,预计今年6月份,基于Ku卫星的中国移动航空机载通信业务开始首飞,届时乘客可以在万米高空享受高速的上网体验,访问网页、聊微信、炒股、联网办公,真正实现“天地互连”。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移动没有回复目前空中WiFi发展情况。

  机载WiFi体验者称连上网那一刻很开心

  易到终端入口研究院分析师赵子明告诉记者,国内旅客越来越多地乘坐飞机出行,接入网络来打发飞行时间的需求也越来越强。

  据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其旅途行为第一意愿就是上网,而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关于上网付费的另一调查也显示,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更是高达88.8%。

  然而,我国机载WiFi仍处初级阶段。虽地面移动网络信号已实现基本全面覆盖,但人们乘坐飞机出行时依然处于“失联”状态。

  据媒体报道,东航去年基于7条国内航线的部分航班以及5条国际航线的全部航班上开通机上WiFi服务,但每个航班仅50个免费体验名额,需提前申请;南航去年初首次就客舱WiFi项目公开招标,仍未大规模普及;春秋航空(32.760, -0.29, -0.88%)已对两架飞机完成了机上WiFi改造,但尚未开通上网服务。

  微博大V ChenEmma,作为东航空中WiFi的体验者,她在4月18日的微博中写出了自己的体验,“今天第一次使用了东航提供的空中WiFi服务(用平板电脑,不能用手机),能打开浏览网页,但一上传图片就卡住啦。平常习惯了高速上网,网速太慢就没有继续浏览的愿望,不过连上网那一刻还是很开心的,即使不用,网络连接状态下使用电脑感觉踏实多了。”

  三大因素致我国机载WiFi业务发展缓慢

  工信部早在2015年就批准多家航空公司开通机上互联网服务,航空互联网概念也火了很长时间,但发展相对缓慢,据周宏介绍,主要有三大制约因素。

  首先,政策法规的要求,需要拿到正式的商用牌照才可以开展业务,工信部也一直在做业务技术、商业层面的测试。其次,就是投入资金过高,“一架飞机需要的配套互联网硬件,光硬件产品大概需要4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软件、安装。我们核算的成本大概是35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后期运维。另外,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卫星互联网的方案,最成熟的KU波段资源非常稀缺,价格非常高昂。”最后,商业模式不够清晰,“各个投融资机构也好,老板也好,我要投入这么多钱,目的是为了赚钱做生意,那么它的商业模式,目前它的盈利点没有想好。”

  上述因素导致我国航空互联网虽然一直被看好,但航空公司的态度都比较谨慎。周宏表示,航空公司的态度是犹豫不决的,“但是大家都不想放弃,所以各个航空公司都是在测试、试运营,但没有说哪个航空公司大规模来投入运营。因为成本实在太高,风险性很大。”

  分析称两年内可在大型航空公司普及

  据美国调研机构Routehappy统计,截至2016年,全美有超过78%的航班提供空中WiFi服务。国外的航空乘客,在选择航班时,超过60%会首选有无线网络服务的飞机,50%的乘客愿意为享受空中WiFi而放弃旅途中的其他便利。

  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告诉新京报记者,我国机载WiFi的最快商用时间是2017年12月。赵子明认为,如有其他公司跟进的话,两年内可在大型航空公司内普及。而廉价航空公司因顾及成本,可能不会购买此类服务,相应的旅客也不会有过多需求。

  但上面提到的普及仅在航班中普及,并非是在用户中普及。这与空中WiFi的技术原理有关。赵子明告诉记者,“空中WiFi主要有两种模式,卫星模式和地面基站模式,卫星模式的带宽比较小,仅能供少数人使用。地面基站模式在遇到跨海或复杂地形时会没有信号。”

  ■ 追问

  机载WiFi如何收费?

习惯了享受免费服务的国内用户对于机载WiFi的收费模式自然也十分关心。当被问及愿不愿意体验空中WiFi时,李先生的第一反应是问怎么收费。“如果是连接飞机上的WiFi在短时间内肯定要收费吧,那我不想使用。对我来说在飞机上上网不是刚需,很多飞机上都有娱乐影音系统可以打发时间。”商务人士魏先生则告诉记者,他觉得这种服务很有市场,如果自己在上飞机前有事务没处理完,就可以在飞机上继续办公,不过他也提到还是会根据需求来选择,并不会每次飞行都使用该服务。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外的相关服务收费在每小时几美元到几十美元不等。

  周宏表示,“现在用手机上网,流量资费都在不断地下降,但也没有说可以免费使用。所以,我想我们也是会收费的,不管是向航空公司还是向用户收费,因为我们也有成本。”他提到,国外的收费模式很多种,有按照航段收费的,也有按照流量收费、时长收费的。未来,联通美航也会推出组合套餐,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赵子明告诉记者,按时长和流量计费是最为传统的收费方式,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用户习惯,增值服务赠送免费WiFi、网页内容中推送广告等模式可能也会出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