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枣庄向重点领域改革要发展活力
枣庄向重点领域改革要发展活力
加入时间:2017-4-26 9:24: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宋申超  张庆海            

    枣庄市将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以重大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进而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

深入落实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

    “去产能”方面,推动产能过剩、工艺落后和耗能高、污染重的企业主动退出、优化整合、改造提升,完成省定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压减煤炭产能30万吨。
    “去库存”方面,坚持控增量、提质量、去存量,让市场稳得住,百姓有房住。引导非城市居民进城购房,支持开发商发展复合型地产,鼓励土地功能混合,消化商业营业用房库存18万平方米,促进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压缩“两项资金”占用,创新工业品产销模式,运用大数据挖掘市场需求,产销率保持在99%左右,实现供给与消费高效互动。
    “去杠杆”方面,通过债转股、投贷联动、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着力降低企业杠杆率。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加大资金链、担保圈等风险防控,畅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规范政府举债方式和行为,优化区域金融环境。
    “降成本”方面,切实提高接续还贷资金使用效益,清理违规涉企收费,降低社保综合费用,继续推行大用户直供电,落实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轻税费负担和生产成本。
    “补短板”方面,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引进高端人才、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等领域,把薄弱环节补强,让发展更有底气、更有后劲。

深化“放管服”改革

    继续简政放权,凡国家和省取消的审批事项,以及外地不审批的同类事项,一律不再审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事项,再削减一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深化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试点,探索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多图联审、多评合一。
    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
    继续优化服务,编制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清理规范证照年检和指定培训,精简各类证明、盖章和申请材料,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不断完善投融资体系

    抓好财金控股、基础设施投资、鲁南(枣庄)经济开发投资等平台管理运营,增强滚动发展和资金供给能力;整合城市基础设施、场馆设施、农林水港等资源,搭建若干国有资产融资平台,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激活沉睡的国有资产,置换涌动的市场资本。
    做强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围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文体旅游等设立子基金,撬动更多民间投资支持产业发展;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加大推广力度,促进成熟项目尽快落地。
    加快推进国开行、农发行、邮储银行等签约项目信贷投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大力引进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壮大枣庄银行、枣庄农商银行实力。各区分别成立1家注册资本金3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滕州成立1家注册资本金5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

稳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先以增量方式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共同投资。以泉兴集团、城市供水等市属企业为主体,探索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产业投资公司。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开展董事会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逐步建立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外部监事和财务总监委派制度。
    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坚持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统一,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