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牡丹之都打造“质造菏泽”新名片
牡丹之都打造“质造菏泽”新名片
加入时间:2017-4-26 9:21: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为帮助中小企业充分享受红利,菏泽市质监局计划通过“互联网+政务”,将宣传培训,按企业类型、业务种类、产品大类集中培训或分区培训,通过信息化技术助力中小企业的质量提升。这仅是“质造菏泽”进程中的一角。
    随着菏泽市“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不断推进,“牡丹之都,好品菏泽”已成为鲁西南大地最强音。围绕全市质监工作会议精神和地方发展战略,菏泽市质监局提出“全力服务菏泽市的三大主攻方向、‘四项工程’和五大主导产业”工作定位。如何通过质量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7年菏泽质监工作又有哪些亮点?就此,记者采访了菏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
    记者:以质量提升服务菏泽经济发展,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朱峰:紧紧围绕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这一主线,着力服务经济发展,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按照形势所需、地方所求、职责所能,谋划质监系统工作。
    菏泽市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如何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作了详尽部署。我们质监部门要充分发挥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服务作用,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各项机制,牵头做好政府质量考核工作。要加大质量品牌培育申报和政策保障力度,立足菏泽市电商产业、牡丹产业和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全力争创各类质量品牌。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办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全市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着力抓好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和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格局两个重点,积极推进三大平台建设。
    积极筹建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帮助指导中小企业建立质量档案,谋划好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鼓励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CQO),把优秀的质量管理人才推到质量管理的最前沿。根据企业发展拟定质量提升需求清单,对照清单开展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质量提升方案。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质量技术创新,引导小微企业学习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完善质量管理措施,加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实现全市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积极推进特种设备(电梯)安全监管平台筹建工作。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特别是电梯的监管平台建设是省质监局今年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建筑层数越来越高,电梯的数量增长十分迅速。市场监管和质监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积极推进监管平台建设。平台拟将全市所有电梯使用单位、安装单位、维保单位、物业单位纳入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
  积极筹建菏泽市质量教育基地。筹建“国色天香、好品菏泽”质量品牌博物馆,加大质量和品牌建设宣传力度,发挥质量品牌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企业争创质量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记者:近年来,菏泽市牡丹产业、电子商务发展风生水起,在服务培育新兴产业上,质监系统有哪些新举措?
    朱峰:有效整合质监资源,服务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围绕牡丹产业发展,通过对其从种植到加工、从田间到车间“一条龙”“全链条”的跟踪服务,一步一步助推提升牡丹产业化水平。指导牡丹区成功创建了山东省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有效提高了牡丹种植加工质量水平。指导尧舜牡丹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将牡丹种植加工引入国家标准化“轨道”。指导尧舜牡丹成功争创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在全省叫响了菏泽市牡丹产品品牌。指导牡丹籽油创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菏泽牡丹产品有了“国字号”金字招牌。
    围绕电商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深挖菏泽市特色农副产品资源,积极培育定陶陈集山药、曹县木柳编、鄄城人发制品等电商特色产业争创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培育牡丹茶、鄄城鲁锦等电商特色产品争创山东名牌。培育电商物流企业争创山东服务名牌。与菏泽市电商产业促进会协作,起草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促进电商服务标准化管理。郓城县电商产业园被列为“山东标准”建设中第一家电商标准化示范项目。围绕助推全域旅游,指导郓城水浒旅游公司争创了山东服务名牌。
    记者: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企业提高质量、培育品牌方面,质监系统有哪些具体措施?
    朱峰:现代社会已进入质量时代。今年,菏泽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提升产品质量。
  实施标准引领工程。积极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占领标准制高点。要做好农业标准化项目建设,培育盛华牡丹、曹县芦笋、郓城油桃等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拓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域,重点选择生活服务业、生产服务业进行试点,培育曹县医疗卫生、单县政务大厅、定陶供电等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创建。全年力争完成3项省级以上服务标准化试点立项。扎实推进电商标准化工作,开展电商团体标准制修订,提升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品牌培育工程。要科学制定质量品牌培育规划,立足我市主导、优势、特色产业,积极组织、引导企业争创中国(全国)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针对性地围绕牡丹和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深挖产品资源,赋予产品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实施名品包装推介,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牡丹、电商和特色企业品牌。年内培育争创山东名牌5个以上、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1个以上;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以上;积极服务高新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组织开展好第五届市长质量奖评审活动。
  实施特种设备平安工程。加大特种设备监管力度,认真落实责任书中明确的特种设备登记注册率、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三个100%要求,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大电梯使用安全宣传,增强全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以提升消费品质量、改善消费品供给结构、满足不同层次质量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积极与龙头骨干企业开展质量提升科研合作。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性认证,发挥认证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组织好全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高风险产品、重要消费品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监督抽查力度。
    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引导各类企业加大计量投入,夯实计量基础,扶持大中型企业建立计量管理体系,指导小微企业落实国家计量检测规范要求,提升企业计量综合管理水平。
  实施检测能力提升工程。依靠科技提升检测能力,加强检测队伍建设,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划提升检测工作。积极争取山东省林木产品质检中心、山东省发制品质检中心2个省级质检中心早日通过验收。千方百计争取破解菏泽还没有国家质检中心的课题,为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造条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